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接受专项评估

日前,国家林草局组织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评估专家组来到神农架林区,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专项评估。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胡兴焕,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刘启俊,林区党委常委、政府副区长、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文华,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国家公园科研院院长杨敬元参加汇报座谈。

专家组先后来到神农架国家公园神农顶管理处、大九湖管理处、坪阡管护中心,实地调研国家公园基层管护能力、野生动物廊道建设、生态移民搬迁原貌和安置情况,考察了解国家公园信息管理中心运行情况。对标《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体方案》《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和《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查阅档案资料,并召开评估工作汇报会、社区座谈会,针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建设成效、经验做法、面临困难等进行专题研讨。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工作,从2014年8月提交申创报告至今,五年来,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聚焦“各类保护地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缺乏系统规划”等一些基本问题,重点开展了“实现分级、分区的科学保护,实现一体化的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管护政事分开”三个方面13项具体工作。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坚决抓改革,严格执行规划引领和管控,统一规范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建立了统一规范的运行管理机制,实现了国土空间的分区分类管理,发挥了一园一法的立法引领作用,形成了科学高效的生态管护机制,搭建了高端专业的科研监测平台,提升了智能高效的智慧管理水平,开创了持续和谐的社区发展模式,破解了影响环境的各类突出问题,培育了共享发展的生态建设动能。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创新了保护方式,率先成立了鄂西渝东毗邻保护地联盟,调动了周边保护地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施生态移民搬迁,整体改善了居住条件,创造了旅游增收环境。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破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率先建设野生动物通道,构建生态廊道体系。投资6000余万元,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基本实现了人工疮疤和裸露山体的全面修复。建设“自然课堂”,普及国家公园意识,实现自然资源与生态文化相融合,资源保护和公益共享相协调,生态旅游与科普教育相统一。建成神农架国家公园信息中心,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护的“天网”和人工巡护加电子围栏、地面固定摄像头等监管的“地网”,实现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监管的全监控、无死角。

记者/黄候  通讯员/文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