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为青山绿水“站岗”——大山深处的“巡护人”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白天走不停,夜晚搭帐篷”,这是神农架护林员的日常状态。4个管理处、8大管护中心,200余名专职巡护员,716名生态管护员,守护着1170平方公里的管护范围。

神农顶管理处巡护员利用无人机巡护


他们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家庭妇女,有的是普通农民,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称呼——“护林员”,担负着守护责任区内的山、水、湖、林、田、草、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的重任,及时记录相关数据,制止违法行为,开展进社区、进农户宣传活动。


神农顶管理处巡护员安设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活动情况


穿行在广袤的原始森林里,他们用汗水换来神农架国家公园的生机盎然。


黄丽是神农顶管理处的一名护林员,她的丈夫在大龙潭金丝猴研究基地工作,孩子在林区松柏镇读书,一家三口分居三地。对黄丽来说,巡护工作长期在外,每月最多能回家一次,最亏欠的是对孩子的陪伴。时值暑假,黄丽与孩子来到丈夫工作的地方,一家三口在大山深处的精灵金丝猴的相伴下幸福团聚。

黄丽一家三口


     与传统巡护方式相比,科技手段的运用极大提升了国家公园资源监测和森林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神农架国家公园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彭林鹏介绍,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目前整合多种技术平台,初步建成并运行了“天―地―人”“点―线―面”“打得通、看得见、全监控、能预警”的景区游客流量预警系统,开展了森林资源健康体检航空遥感监测与巡护。通过建设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护的“天网”和人工巡护加电子围栏、地面固定摄像头等监管的“地网”,实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监管全监控、无死角。

巡护员的晚餐


自1982年成立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神农架数百名护林员几十年如一日,穿林海、进深山,奔走在田垄上、农户家,以自身为“点”,带动全民联“线”,编织生态保护成“网”,共同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守护着神农架的“绿色家底”。据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信息管理中心初步统计,从1982年至今,按护林员人次计算,巡护里程累积超过10万公里。

来源/神农架报社  郭裕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