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蜜蜂日——神农架林区大力发展“甜蜜的事业”

今天是世界蜜蜂日,神农架林区利用丰富的植物资源,大力发展中蜂产业,这项甜蜜的事业在林区发展的蓬勃向上。

官门山3

神农架具有“物种基因库”的美誉,全区3767种植物,中药用植物达到2552种,蜜源植物为560种。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面对“有树不能砍、有矿不能开、有兽不能猎、有药不能采、有水不能发电”的强保护约束之下,神农架林区审时度势,推行了“5312”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全域打造中蜂产业。通过“三绿”工程大力培育蜜源植物,通过蜜箱改良大量扶持蜂器具,通过技术培训大力推进规范化养殖,通过科研科普大力提升蜜产品品质。

2012年以来,全区共向养蜂户免费发放蜂箱6.7万个,培训贫困户蜂农2000余人次,创建区和省部级示范蜂场30家,建立保种场10家, 养殖50群以上农户达到500多户(养殖100群以上的大户56户),全区蜂群规模达到4.5万群,蜂蜜产量达300多吨,蜂产品收入规模达到4200万元以上,市场销售产值过亿。全区有贫困户2100户5880人从事中蜂养殖,人均每年中蜂养殖收入可达1500元。大九湖镇潮水河村贫困户邹万明每年养蜂收入突破10万元,从一个极度贫困户变为光荣脱贫户。

据林区中蜂办负责人介绍,神农架林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大力培育中蜂产业,不仅养殖规模大幅增加,而且蜂蜜品质大幅提升,“神农架百花蜜”被授予全国地理标志产品,《神农架中蜂传统饲养技术规范》成为全省唯一的行业标准,中蜂养殖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实现了良好的生态和扶贫效益,促进了资源保护提档升级,丰富了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稳定了精准脱贫的产业。

(作者:原创 神农架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