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蜂文化研究院在神农架成立


  神农架新闻网(神农架报)(记者翟兴波、喻玲)昨日(26日),全国首个专门研究中国本土蜜蜂神农氏蜂文化研究院在神农架林区正式成立。



神农架有2000多年的养蜂历史,2011年被授予国家级中蜂保护区,是我省唯一没有饲养西方蜜蜂等外来蜂种的区域,也是全世界中蜂保护与产业发展的最佳示范地。2014年,“神农百花蜜”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今年4月,神农架宋洛乡被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


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吴杰说,将中国唯一一个中蜂文化研究机构设立在神农架,是因为神农架拥有完整而成熟的生态系统,森林覆盖率达91.11%,蜜源植物有1200余种,形成了无可替代的优质野生蜜源区,是中华蜜蜂与植物共存生物多样性表现最为突出的地区,也是中华蜜蜂最好的栖息地。


据介绍,全国中华蜜蜂种群正在逐年减少,特别是野生中蜂种群濒临灭迹。蜂文化研究院在神农架成立后,对弘扬神农精神,发掘蜜蜂文化,引领蜂业创新,研究蜂文化起源、物种繁衍、农作物授粉等具有重要意义。神农架的中蜂养殖采取“不进行任何外来人为干扰,自然巢脾、自然分蜂、定地饲养、野生艾叶熏蜂”的传统饲养模式。目前,神农架林区中蜂养殖规模逐年攀升,已发展到41000群,养蜂业年产值突破4000万元,成为当地百姓的“甜蜜事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