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神农架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雄踞秦巴山脉东端,东西通巴楚,南北隔江汉,携手武陵山脉共扼长江三峡;原始森林密布,生态景观洪荒,神话传奇众多,集纳诸多中华之极、世界之最和未解之谜,可谓原生原始、神秘神奇。

大美神农架,奇山丽水风光美不胜数。神农架山峦雄伟,山谷幽深,山花娇艳,山溪娟秀,尽显山魂水魄交融底色。打量喀斯特地貌天桥飞渡,如赏瑰丽多姿的山水画卷,但见热带植被覆满深沟峭谷,横亘两峰间的险桥鬼斧神工,山中奇洞迷离如幻,大小瀑布养眼悦耳,幽潭水碧深难见底,金雕展翅竞翀凌云。巴东垭风光壮美,因登临高台即可环眺鄂、川、渝交界河山,又称三省台。伫立台上环伺天下,满目青山美景尽收眼帘:山岳叠翠绿野连天,云海掠山山逐云浪,山峦逶迤若巨龙探海,渐觉飘然如临仙境。垭下峰壑绝壁天险、峥嵘石林万千,间杂高山杜鹃摇红、流云飞雾缭绕、杉松竹海蔽野,堪称神农奇景。四面环山的九座峰峦宛如九龙抢水,2万多亩天然牧场尽显塞北风光,大小湖泊珍珠般散落于草场和山下,山缘水清,水因山绿,鸢飞鱼跃,渔舟唱晚,凸现“雨笼轻纱人未识”的清新自然胜景。

大功神农架,得益于其优越的气候地理环境,古往今来,它辛勤平衡周边生态系统,惠及巴楚江汉万物,也成为如今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的基本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神农架对于保持生物多样性,泽被人类社会厥功甚伟,被誉为记录地质事件和环境变迁的地理史书,开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因此被联合国确定为人与生物圈保护区。

神农架天宝物华,造化了硕大无朋的“生物宝库”,珍奇物种何止千百!据悉,在林木覆盖率达98%的神农架,仅被认定的高等维管束植物就有近4000种!孑遗植物“活化石”珙桐等第三纪残遗树种,竟还在此生生不已,为世所罕见。我们来时巧遇貌若鸽子的珙桐花开,只见山林白绿相间,宛如大群飞鸽落满枝头,煞是靓丽,难怪人称其为中国“鸽子树”。饱经沧桑的鹅掌楸树,叶似绿马褂、花如郁金香,扎根山岩伸枝吐叶,打量着熙来攘往的各地游人。源自唐代的“铁坚杉王”,树高36米、胸围近8米、材积88立方米、庇荫120多平方米,树冠巍峨,虬枝盘旋,展示着千年不老的盎然生机。

神农架是动物天堂,已发现野生动物570多种,其中国家保护一、二级动物就有上百种。游走太子垭景区,我们沉迷于鹰雉翔集盘旋、百兽远近呼应的“自然活剧”时而踯躅,导游小袁提醒,这一带常有熊豹猛兽拖家带口出没,不宜久留!闻之不觉悚然抓紧赶路。沿官门山拾级而上,邂逅静卧山溪中的一群娃娃鱼。或许得益于灵山圣水纯净滋润和常年静默,这学名大鲵的生灵耗能极少而长寿,饲养员请我们猜猜两条长约六七十厘米大鲵的年龄?谁想到它俩竟分享123、82岁“高龄”!专家说如果养育得宜,或可再活300多年。闻之令人咋舌。

早在旧石器时代原始人类就在此生息。神农架野人大名流传遐迩,与尼斯湖怪、飞碟、百慕大三角的未解谜团并称为“世界四谜”,多少年间“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国内外虽曾多次组织探险科考活动,或许运气欠佳——百十年间却终未见其生形死骸。这越发神秘着神农架。逡巡在野人展馆中,忆及年轻时的我也曾动心来寻野人的旧事,遐思良久倏尔顿悟:说无说有有无通,实有真无形影同;耳染目击原自在,因缘际会野人踪。

大德神农架,在于其不仅自然遗存众多,贻养华夏的人文资源亦积淀深厚。神农架流传着无数神话传奇。1980年代面世、曾轰动国内外的“汉族首部创世史诗”《黑暗传》,就是由林区文化馆员胡崇峻等人,根据多年在民间收集的8种手抄版本、3万多行歌诗整理而成。经学界考证,这本5000余行七言体民间文学,形象生动描述了史前至明代华夏的重大事件,是“外足与古希腊荷马史诗比肩,内可与少数民族三大史诗《江格尔传》《格萨尔王》《玛纳斯》媲美的汉族最早家谱”,后来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然而,神农架享誉天下,根源于炎帝神农氏远古时在此率众农耕、采药治病等传奇故事。相传神农在此遍尝百草治百病,因山高道险、只能搭架攀爬采药而留下地名。建造在郁郁葱葱山谷中气势恢弘的神农坛,分为天、地两坛,天坛位于“两象抬驼”造型的山上,塑造着赭红色神农巨型石雕头像,只见神农两眼微闭,好似用深邃的历史眼光俯察世间万物,洞穿世相人生。祭坛前,绘刻于岩壁反映神农长于发明、造福后代丰功伟绩的一组壁画线条柔美、生动传神,镌刻在石碑上的祭文言近旨远、境界殊胜,两者相得益彰、图文并茂地记述了这位伟大始祖的八大功德,表达了华夏后人对他的无限追慕和“传灯”心愿,字里画中饱含诗情画意感恩心。是啊!神农深涵大功大德大智大美而不言,怎能不使我们肃然起敬!随即填词《望海潮·谒念神农》以祭奠:神州雏始,洪荒蒙昧,炎酋率众征勘。伏虎胜罴,移山改水,安民创建家园。奋力拓福田。克敌几多战,执锐披坚。领袖群伦,治邦伟业誉中南。先贤教化开源:驯牛农耕作,穿井浇田。衣葛积麻,陶石木具,日中为市商廛。礼乐娱琴弦。采药疗疾矢,益寿延年。华胄文明去昧,泽被万千年。

千姿百态的神农架,可以说是“美丽中国”的标本缩影,是“中国梦”的环保生态版。游历巍巍神农架,真是看不够、说不完、道不尽!或许,只有融自然知识、人生经历、审美观照、深远哲思于一体,才能把握你的博大精深、神秘叵测,感受到与你因缘际会、魂灵相通;置身你的怀抱,我们一洗尘虑机心,憬悟到自然人文的历史厚度、无垠宇宙的时空经纬。我们相互提醒,要像珍爱自己眼睛般珍爱这镶嵌于神州中脘的璀璨明珠。我们衷心祝福:愿这上苍赐予我华的风水宝地,这曾经孕育炎黄文明的皇天后土,这时时处处散发着自然神奇和人文魅力的生命之源,风华壮美、魅力永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