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国家公园试点经验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会上分享交流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欣 通讯员 王品)7月21日,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健雄出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并向与会记者介绍了神农架国家公园在探索建立社区共建、创新生态公益管护模式的亮点和经验。

湖北省神农架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启动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2016年11月,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试点进入实施阶段。

柳健雄介绍,神农架国家公园是在神农架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国际重要湿地等10个自然保护地基础上组建的,总面积由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704平方公里,增加到1170平方公里,占神农架总面积的35.9%,覆盖5个乡镇25个行政村,8047户20325人。由单一森林生态系统保护,转变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

为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同频共振”,神农架国家公园累计投入资金3040.51万元,建立兽灾商业保险、候鸟迁徙补食补偿、社区产业帮扶等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帮扶机制、发展机制,打造“一乡一镇一特点、一村一组一特色”的社区共建共享发展模式。

在创新社区建设方面,神农架国家公园大力探索社区共建共享机制,用国家公园标识制作社区、农户门牌号码近10000块,将公园文化融入社区、融入家庭,增强了民众保护意识。为纾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神农架国家公园创新建立兽灾商业保险机制,对候鸟迁徙补食对原居民农作物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设立生态公益性岗位,聘用原居民生态管护员650个,对生态移民的430余户农民实行薪材替代以电代柴按照每户每年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扶持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实行中药材“农户+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同时,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产业通过“关、停、并、转”的方式进行转型,引导社区居民发展生态旅游、生态林业、绿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形成 “一乡一镇一特点、一村一组一特色”的社区共建共享发展模式。

责编:昝林红 编发:唐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