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的蓝翡翠鸟和迷路的红白鼯鼠获救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欣  通讯员 魏天平)5月4日,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新华林场观音河管理所护林员聂克军、向培新在巡山途中救助了一只受伤的“红嘴鸟”,经鉴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翡翠鸟。当晚,森林公安局松柏派出所民警和村民等人通力合作,还救助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白鼯鼠。

       新华林场救助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蓝翡翠鸟

4日上午,护林员聂克军和向培新在巡山途中突然听到路边杂草丛中有微弱的鸟叫声,二人轻轻扒开草丛,发现一只翅膀在滴血的“红嘴鸟”。见到陌生人,该鸟拼命地扑打着翅膀,也没能飞起来。

聂克军小心翼翼地捧起受惊的“红嘴鸟”,就近前往大岭村卫生室购买消炎药为其疗伤。得知消息后,新华林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昌军立即赶到卫生室,将受伤小鸟带回林场,给其喂食消炎药,敷红霉软素膏。“我们通过视频与林管局野保科专业人士确认,这只‘红嘴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翡翠鸟。”刘昌军说,待其翅膀伤势痊愈后,林场将送其回归大自然。

“我在房屋后面发现一只红色的动物不能动,有点像猫,又有点像松鼠,麻烦你们过来看一下。”4日晚上7点钟,森林公安局松柏派出所民警接到松柏镇八角庙村村民求助电话后,立即联系林管局野保科、红花朵林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查看。

       警民合力救助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红白鼯鼠

在该村民屋后,工作人员发现一只四肢短粗、尾巴蓬松、红白相间的小动物蜷缩在一旁,经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白鼯鼠。松柏森林派出所民警随即将其带回投喂食物,经过观察,该红白鼯鼠无受伤痕迹,健康状况良好,符合野外放生条件,5月5日,民警选择合适地点将其放生。

据了解,神农架素有“动植物乐园”美誉,有国家重点保护兽类金丝猴、斑羚、毛冠鹿、黑熊、豹猫等。随着神农架林区林业保护与发展的升级,林区居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今年以来,林区居民先后救助了受伤或迷路的猕猴、金雕、麂子、猫头鹰、锦鸡等多种野生动物。

责编:昝林红  编发:金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