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切断传播途径 林区疾控中心:“快速”“准确”追踪密切接触者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柯祎)“疾控中心吗,这里是林区人民医院,发现有疑似病例……”2月10日15时,接到疫情信息报告,林区疾控中心(检验检测中心)流调组两名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立即奔赴林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

“您是哪天开始发热、咳嗽的?”“家庭具体地址在哪里?”“有没有出门,还接触了哪些人?”……在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文选春、陈晨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她们身穿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面罩、护目镜、双层手套,对刚刚发现的疑似病人进行询问,详细了解疑似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

“在完成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后,根据现场调查的信息,首先及时追踪密切接触者信息,在追踪到密切接触者信息后,将信息反馈给信息组进行相应管理,并迅速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文选春介绍,依据流行病学规律判定可能的感染源,为下一步追踪和排查,确定密切接触者管理、划定疫点疫区采取隔离消毒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就是他们的重要工作。 

记者从林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流调组主要是对全区的病例进行详细追踪、调查,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播途径,防控疫情扩散。对于报送的疑似病例,流调组成员需要在半小时内启动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并“快速”“准确”完成流行病学初步调查报告。

截至目前,林区疾控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已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21次,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21篇,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01人进行了追踪与管理,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101人,解除9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9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