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融合——神农架大九湖村民自治刹住人情风!

在中国传统习俗中

婚丧嫁娶红白喜事设宴席摆酒

亲朋好友会酌情予以礼金回赠

是人之常情

但是近年来

这种风气被演变的越来越浓

过生日、乔迁、孩子满月等等不一而足

一年下来,随礼的钱少则两三万

多则数十万,群众苦不堪言

苦撑面子、盲目攀比、穷摆阔气的现象,导致人情消费愈演愈烈。“人情不是债,头顶砂锅卖。”一直以来,这种变味的“人情风”已成了广大干部、城乡群众的一大经济负担。

(视频建议WIFI网络收看)

为此,大九湖各村镇通过“三治融合”

用“自治”进行规范,签订村规民约

进行“无事酒”整治,狠刹人情风

大九湖镇三治融合首先从是党员带头,从党员抓起,各村党支部都编订了这个党员行为规范,约束党员的行为,让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众人参与,编制了村规民约,家家户户按手印画押,从制度上规范村民的日常行为。三是道德引领,开展了乡贤说事,充分发挥乡贤在民事化解、家庭纠纷中的调解作用。

大九湖镇落羊河村 陈祖菊:

通过我们的宣传,村两委的发动,就是我们的村规民约也是设立的相当不错的,再一个这些年呢,这是接近一年多的时间嘛,我们落羊河村再没有出现一例整无事酒的,坚决得到了遏制。

大九湖镇黄柏阡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梅世凯:

目前无事酒风气在移风易俗方面已经制止下来了,大家在全村就是参加这个红白喜事,除开两起之外,其他的都没有整无事酒的现象出现,为这个老百姓呢也减轻了好多的负担。

黄柏阡村通过这个法治示范村建设,和三治融合示范村建设之后,到现在和以前对比是非常之大的,现在老百姓都非常守规矩,什么事他首先都考虑到是不是违反了我们的村规民约,是不是与三治融合相冲突,变化非常大。

自从神农架林区大力实施三治融合之后

大九湖镇的黄柏阡村

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的黄柏阡村道路畅通,环境优美

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满了道地中药材

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了

而这些正是实施三治融合的成果


(作者:原创 神农架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