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建成包括神农架国家公园在内的十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7月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全国已建成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湖北神农架、钱江源、南山、武夷山、长城、普达措和祁连山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青海、吉林、黑龙江、四川、陕西、甘肃、湖北、福建、浙江、湖南、云南、海南12个省,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

国家公园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目标,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聚的区域。其保护范围大,生态过程完整,具有全球价值和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度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人士表示,祁连山、东北虎豹、三江源、神农架、钱江源等试点区初步搭建了自然资源监测平台,为实现国家公园立体化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监管格局打下了基础。国家公园试点区分别启动了生态廊道建设、外来物种清除、茶山专项整治、裸露山体生态治理等工作。

另据了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加快国家公园立法进程,明确国家公园设立标准和程序要求,构建并完善国家公园标准规范体系,推动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符合条件的区域优先设立国家公园。同时,加快推进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等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的审核、报批,持续加强与各部委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政策及资金方面的支持。此外,还将制定《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方案》,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针对各国家公园试点区的矿权退出、生态搬迁、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问题开展督查督导。

(作者:原创 神农架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