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宋洛乡盘龙村: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青山如黛,碧水悠悠,鸟语花香……一幅幅诗意田园画卷,但闻人语响,游人如织来。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的如火如荼,已经成为我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宋洛乡盘龙村也借助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东风,依托古民居,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蛇草坪属于盘龙村一个自然村,东接红坪镇,南接松柏镇茨界坪,西与红花朵林场相连,北临盘龙桥,是一个土壤肥跃,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小山村。

近年来,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自2017年起,宋洛乡党委政府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和“十百千”工程项目,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文化景观和独特的地理优势,高质量规划设计蛇草坪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宋洛乡副乡长余振坤:“等我们整个蛇草坪到潜龙山到盘龙河整个旅游项目开发完成以后,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我们整个蛇草坪试点片区,来带动我们的老百姓脱贫增收致富,最终到达精准脱贫的目的。”

四月的阳光,暖意融融。晴空万里。阳光透过林间的树木,照射在山间的溪水里,泛起了点点银光。从蛇草坪到盘龙桥有一条小路,穿过一条峡谷到达马鞍坪,步行总长四公里,峡谷内溪流潺潺、自然景观十分优美,可谓是一步一景。由于四周树木茂密,溪水潺潺,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行走在这里,感觉心旷神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盘龙村除了有优美独特的自然风景以外,还有清嘉庆年间的古建筑。古建筑距今约200年,占地面积约71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在1000 平方米以上,现保存有2个四合院,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神农架目前保护最完好、面积最大、最具清代民居特色的建筑物。

据史料记载和民间故事传说,蛇草坪古民居为明末清初时刘继冲所修,刘继冲祖籍荆州,弟兄7人,刘继冲排行第六,因弟兄几人犯科,为躲避官府缉拿,逃进神农架大山里。当弟兄7人逃至蛇草坪时,刘继冲无意间捡到一石猪槽银子,便用这些银子在此建造房屋,安居乐业。

盘龙村党支部村委会就对这些古民居进行改造,整治周边环境,充分利用古民居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盘龙村生态村长 王玉芳:“第一是古民居的改造,原来破坏的非常严重,现在已经改造的非常美好、完工,还有就是环山路,环山路的建设已经就绪了,在搞周围的绿化,第三个就是从盘龙桥到蛇草坪的徒步,沿路搞的步游道,基本上就绪了,再有一个就是搞环境卫生,原来我们的环境卫生是垃圾漫天飞,现在有不少的垃圾桶、垃圾箱,也有专人管理,我们的环境基本上有大量的改善,又加上我们周围植树,种花草等各方面的美化起了很大的作用,深受老百姓欢迎。”

盘龙村一组村民赵英丽可以说是该乡发展乡村旅游的受益者。她以前靠打工增加收入,去年,她家改建了一栋二层的小洋楼,发展农家乐。

盘龙村一组 赵英丽:“房子改造以后,不少的游客来看,都觉得搞得蛮好。以前我在给别人打工,一个月才1000多块钱,自从去年,我们书记说,我老公有痛风病做不了活了,叫我回来在屋里发展,回来发展,去年基本上大半年我还挣了6万多块钱。”


说起以前村里的环境整治,赵英丽感慨万千。

盘龙村一组 赵英丽:“以前没改造的时候,猪圈、厕所全部在跟前,有时候鸡屎、猪粪到处都是,鸡子还往屋里跑,改造以后,猪圈厕所全部转走了,屋里环境啥子都好了,蚊子也没有了。”

据了解,截止目前,投入200余万元,宋洛乡完成了两栋古民居修复工程。投入230万元,完成15户民居外立面改造。神旅集团投入900余万元实施山水林田路项目和综合环境整治,完成古民居周边27户猪圈集中建设,配备垃极箱19个,垃圾实现全都清运。

发展乡村旅游,除了有玩儿的、有看的,还得有吃的。为此,盘龙村改变了传统播种和经营方式,大面积种植中药材,发展中药材产业。该村生态村长王玉芳介绍说,这样,既可以让游客看到纯天然无污染的中药材,还能品尝到地地道道的药膳,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盘龙村生态村长 王玉芳:“去年旅游我们就接待了300多人,今年乡党委政府要求我们接待5000到10000人,但是,老百姓有信心、有决心,就是在积极地装修房子、改变环境、正确的对待旅客,把服务态度端正,做到旅客能来、能安置,以后还能带到更多的旅客来到我们这个地方,使老百姓增加收入,真正地使老百姓得到实惠。” 

宋洛乡副乡长 余振坤:“下一步,我们即将进行的就是扩宽公路以及内部所有道路硬化,一些经营主体农家乐的培育、打造,预计在6月中旬,各方面条件基本上能够打造完成,能够具备接待游客的标准。”

记者/黄候 邓黎慧 王流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