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宣讲方式 群众喜闻乐见

木鱼镇组织的“三治融合”百姓讲堂宣讲团在全镇8个村的宣讲于日前结束,近1000多位村民聆听宣讲,接受教育,增长知识,他们说,宣讲讲究方式方法,乐于接受。

“艳阳高照春光好,三治融合开会了,春夏秋冬有规律,村规民约要做到。”

在宣讲过程中,木鱼镇百姓宣讲团成员用村民听得懂,容易记的顺口溜形式进行宣讲,突出地方特色,宣讲如何抓好“编段子、讲故事、搞定位”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如何遵纪守法?如何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如何孝老爱亲,邻里和谐,如何懂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何建立好家风家训,立家传承。让村民在聆听“顺口溜”的同时,传递“村规民约”,促进农村“三治融合”工作推进。

木鱼司法所负责人 崔万举:

“各位乡亲听我言,人生都与法有关,学法用法是大事,莫把学法当负担。不懂法律危害大,如同盲人骑瞎马,人人学法长知识,心明眼亮走天下。法盲无端惹是非,犯法定要受刑罚,判狱入狱泪满面,悔恨当初不学法。”

木鱼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陈善平:

“只爱儿女不爱娘,忤逆不孝坏心肠,自己本是娘生养,老来悔悟梦一场。你现在对你的老人不好,老了,你的儿女也不孝道你。”

除了编“顺口溜”宣讲,现场还宣读“村规民约”、“文明新风”倡议,村民代表还带领参会村民集体宣誓践行“村规民约”。

青峰村村民代表 王兴旺: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推进文明新风,特向全镇干部群众发出倡议。

木鱼镇红花坪村二组村民 王登全

“三治融合春风动,十树桃花九树红,村规民约一面镜,犹如明月耀天宫。村民团结共遵守,听话照做行动中,自立自强又自尊,破除陋习树新风。”

不仅是村民积极响应编写顺口溜,镇机关干部业余时间也都积极创作。木鱼镇党政办公室干部李继群在参加了潮水河村“三治融合”百姓讲堂宣讲会后这样写到。

同期声

镇党政办公室干部 李继群:“春雨绵绵雾蒙蒙,潮水河岸宣讲中,三治融合第五站,除掉陋习树新风。勤劳致富莫等闲,激发活力重行动,十条村规和民约,幸福生活万年红!”

【编后】木鱼镇党委政府为落实中央、省、林区关于加强推进“三治融合”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而精心组织的一次次覆盖全镇的宣讲活动,是利用有限的农闲和下雨天气,赶在春耕生产农忙之前,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树“文明新风”,推进“三清一改”工作。在宣讲过程他们融入法制教育,食品药品安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接地气的“顺口溜”方式向村民宣讲,引发了村民的积极互动,超出了预期的效果,起到了政策宣讲入脑入心的积极作用。目前我区正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样的宣讲结合实际,多多益善。

(作者:原创 神农架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