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养蜂先富带后富 脱贫路一起奔小康

“甜蜜”事业创造甜蜜生活,自己过上了甜蜜的生活,也要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过上甜蜜的生活。他是谁?他的甜蜜事业又是什么呢?今天的记者走基层栏目请跟随记者一起去木鱼镇潮水河村体验邹万明的甜蜜事业。

下午一点,正是大家午休的时候,但在邹万明的中华蜂养殖基地,邹万明正在查看蜂箱情况。基地的另一边临时搭建的厨房里,邹万明的妻子胡世玉正在切菜做饭。

忙碌到下午两点左右,邹万明才开始吃饭。饭桌上,邹万明和邻居们有说有笑,暖意融融。

饭后间隙,记者和邹万明夫妻俩聊了起来。邹万明告诉记者,他的“甜蜜”事业就是养殖中华小蜜蜂。但谈及养蜂前的家庭生活情况,夫妻俩神色凝重起来。

邹万明:(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高中,以前那也就是到处做点工,那个时候身体好,现在我身体不好……我肺部有问题,做个手术花了七八万。

邹万明妻子胡世玉:开始收入就是到处打工,搞小工,到处搞点工,搞小工,那个时候打小工一天那也搞不到多少钱,一天最高有七八十块,后面搞点百八块钱。那就是上学不够,……再就是到处摘点茶叶,就搞这些。

当时邹万明一家的处境,邻居乔长秀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邻居 乔长秀:以前(邹万明)的家庭情况也是蛮困难的,以前就是靠种田吃点饭,就是说有一口饭吃……

一家四口人,家里两人生大病做手术,负债15万元,邹万明家成为典型的“因病致贫”户。2014年,邹万明一家被木鱼镇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就是这一年,在镇村和帮扶单位的帮扶下,邹万明发展起了养蜂产业。

潮水河村脱贫户邹万明:开始我就在家里搞了几桶,大概有三十几桶,那还就搞了不大怎样,后面就一直慢慢发展,第三年开始那就蛮好,发展起来了,那就有一百多箱,那年年成也好,卖了有上十万……

靠着养蜂这份“甜蜜”的事业,邹万明供起了家里两个孩子上学,2017年,他家还盖起了二层小洋楼。

说起养蜂,邹万明说除了自己爱好养蜂之外,还离不开镇村和驻村帮扶队的全心全意的帮助。

邹万明说,依靠党和政府,自己有了产业,不能只顾自己脱了贫致了富,也要让村里其他困难户跟着一起脱贫致富。

潮水河村现有两个村民小组124户47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2户122人。村支部书记、主任郑志刚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其中养蜂产业有几个大户带动,邹万明就带动了三个贫困家庭养殖中华小蜜蜂。

养蜂让自己的产业逐渐壮大,对于这项“甜蜜事业”的发展,邹万明和妻子的目标明确。

(作者:原创 神农架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