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移风易俗倡议书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铁腕整治“四风”问题,狠刹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歪风陋习,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不断好转。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的不良现象在干部群众中仍不同程度存在,增加了人们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特向全区干部群众发出倡议:


一、崇尚节俭,婚事新办。积极培育婚育新观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不滥发请柬邀请宾客,不攀比斗阔,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不举办违反规定和超出能力范围的婚礼,反对低俗庸俗媚俗行为,提倡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型婚礼,做到贺喜庆祝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


二、厚养薄葬,丧事简办。传承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好风尚,对老人多一些生前的关爱和温暖,常回家看看,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治办丧事时要从简,服从殡葬管理,不乱搭灵堂,不乱烧纸钱,不乱燃鞭炮,不搞封建迷信,不修建豪华坟墓,提倡生态安葬。倡行网上祭奠、送鲜花、植树、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奠活动,用生态环保、文明节俭的方式表达哀思。


三、破旧立新,倡树新风。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升职、乔迁等喜事一律不办,鼓励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杜绝滥发通知、收受礼金、大摆筵席、铺张浪费,自觉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习气,做净化风俗的推动者!


四、修身养德,好事多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关爱他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事业,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争做文明居民,争创文明家庭,共创文明城市。


让我们携起手来,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争做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齐心协力建设文明、美丽、幸福的神农架!


林区党委宣传部

林区党委文明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