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发平:利用互联网把美丽的神农架推向世界

“‘神秘神奇神农架,有山有水有文化’,这里是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其生态资源的完整性、独特性和唯一性独树一帜。”1月29日,湖北省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区长李发平走进荆楚网和动向新闻客户端“两会”访谈室,说起神农架的美如数家珍。   

“过去的五年,神农架发展基本上实现了‘农旅文协调发展,天地人和谐共生’。”李发平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神农架以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成功打造了世界地质公园、国际湿地名录、国家5A景区等10余张世界级、国家级名片。交通上,神农架机场建成并通航,保神高速已奠基开工,郑万高铁神农架站立项。森林覆盖率由88%上升到90.4%,保护区内达到96%。年旅客接待量攀升至800余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达到31亿元。新农保、新城保、新农合参保率100%。人民群众安全度、满意度连续8年全省第一。   

王国生省长在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神农架。“十三五”期间,林区有着怎样的发展目标?李发平说,“十三五”神农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建成“一园一地一区”,即以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着力生态保护,发展生态旅游,保障改善民生,把神农架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李发平认为首先是坚持生态先行,倡导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神农架最大的特色,神农架森林覆盖率达到96%,“绿色决定生死”。过去神农架税收70%来自矿山和小水电,但“十二五”期间,政府没有新批矿山和小水电,且关闭了不少。其次是坚持全域旅游,注重协调发展。利用景区、宗教、民俗文化等资源,提升西南一线,开发东北一片;努力围绕打造“全域景区、花园城镇、美丽乡村”的目标;结合林区发展实际,发展特色旅游。例如,过去神农架因为开矿,留下有100多公里矿洞,这些矿洞通过开发可以开展“地心旅游”。此外,还要继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共享发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神农架将继续推行“1+N”、“五个精准”、“五个一批”等扶贫工程,带动老百姓致富。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神农架!”李发平说,未来,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把美丽的神农架推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神农架,爱上神农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