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长坊河 禁捕显成效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 邓凯 通讯员 方士娟)“以前河里好多鱼,用‘棒打老虎、瓢舀鱼’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后来有人用地笼网、放电网打、用药毒,河里都没有什么鱼了。现在,通过近年来的保护,鱼又多起来了。”说起渔业资源的保护历程,家住宋洛乡长坊村的左祥明如数家珍。

今年65岁的左祥明是长坊村精准扶贫户,也是河道巡护队的一员,他和“战友”每天都要走十二里路进行巡查。日复一日的巡护督查,他从没有觉得枯燥乏味,反而乐在其中:“这项工作保护了本地河流资源,让我们的母亲河水更清,岸更绿,生态更好,现在河里的鱼比以前多得多,我感到很开心。”

走进长坊村,一条村级公路搭上了与外界联系的桥梁,这里远离闹市,居住环境优美,河流清澈见底,当地居民靠着独特的资源生活着。但好景不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日子在没有规划和保护的前提下终将结束。由于部分村民保护意识较弱,粘网电毒,过河鱼咬脚的情景已经成了回忆。自2019年3月1日起,长坊村正式成立“爱家园”巡护队,2人一组,日夜巡护。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巡河禁捕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今年开始,长江流域全面禁渔10年。长坊村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在村口、河道边、宣传公示栏张贴禁渔禁捕公告,并利用村广播向村民播报禁渔通知,村两委委员则入户宣传。

“我常常去钓鱼,一钓就是一整天,其实鱼也没钓几条,都是一杆一钩,图的就是钓鱼的乐趣,本意并不在吃鱼。现在禁渔禁捕挺好,可以恢复河里生态环境,我第一个支持!”长坊村钓鱼爱好者赵儒林得知禁渔禁捕消息后,发出感叹。

“我们家是做农家乐的,禁渔禁捕挺好的,这样可以使周边环境更好,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也能带动我家生意。我们有冷水鱼专业养殖,不会受到影响,我们的鱼苗都是在正规厂家购买的。禁渔禁捕后应该更好,这样就没有人要求吃土鱼之类的菜了,我们也可以更加规范自己的餐饮。对于这种政策,我们当然是大力支持的!”长坊村菊林农庄老板由衷地说。

“只有高度认识到禁渔禁捕的重要性,才能将具体工作全面落实。”长坊村支部书记张利宏积极带头开展禁渔禁捕,定时宣传,坚持不间断夜间巡河,为长坊村生态保护助力。

责编:李碧秋 编发: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