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余株!神农架珍稀濒危植物秦岭冷杉家底揭秘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 记者 昝林红)秦岭冷杉,国家Ⅱ级重点野生保护植物,也是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神农架林区有多少株秦岭冷杉,分布在神农架哪些区域?最近,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编著,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湖北秦岭冷杉》一书一一给出了答案。   



“松柏镇到木鱼镇途中,有天然林秦岭冷杉100余株,主要生长在八角庙铁炉沟茨八线公路两旁。”“巴桃园景区和三岔河区域有天然秦岭冷杉7000株,其中千年杉后所处山坡几乎形成秦岭冷杉纯林。”……在该书中,主编用58页的篇幅,图文并茂介绍了秦岭冷杉在湖北省的资源情况,其中44页是关于秦岭冷杉在神农架的具体分布位置和数量。



该书主编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博士、副研究员李晓东介绍,经过实地调查,秦岭冷杉在我省主要分布在神农架林区和邻近的房县、保康海拔1439~2100米的山地阴坡及山谷溪旁的密林中。目前全省野生的秦岭冷杉有12805株,栽培的有5416株,其中,神农架林区有野生秦岭冷杉11791株,人工栽培5355株。



李晓东说,生境退化、生殖能力低是秦岭冷杉濒危的主要原因。神农架林区有7500株约占总量的64%分布在风景区和保护小区内。在全省野生秦岭冷杉仅有10%的数量分布在保护区内(房县野人谷1000余株)。

据了解,为保护濒危植物秦岭冷杉,二十年前神农架在木鱼镇酒壶坪和红花朵林场做过一些育苗和栽培试验,这些栽培的秦岭冷杉现已长成参天大树。几年前,神农架又在它适生的松柏镇红花朵大岩屋至红坪林场刘家屋场约40公里的路段作为行道树,又种下秦岭冷杉4000余株。



如何更好地保护这一濒危植物,专家建议:把秦岭冷杉分布区划入保护区;在秦岭冷杉集中分布点安排专人管护;建立种质资源圃;向全民普及我国珍稀植物保护教育;在适生区大量种植。

据了解,《湖北秦岭冷杉》一书经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历时两年的野外调查,一年的后期整理编撰而成。书中较全面记载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秦岭冷杉在湖北省的分布地点(3县22个点)、水平分布范围和垂直分布范围。澄清了以前鉴定错误的秦岭冷杉分布地点5县14个点。

责编:昝林红 编发: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