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崖蜜开采 养蜂人吊索取蜜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裕铭 实习 谭经纬)7月下旬以来,神农架正式迎来蜂蜜收割季。在神农架官门山蜜蜂园,养蜂人朱诗军挂着吊索,在陡峭的山崖上打开一个个蜂箱,收获着蕴藏一年的蜜藏。

陡峭的山崖上,养蜂人朱诗军凭借吊索,悬空在十多米高的崖壁上,穿梭于蜂箱之间,收割着今年新酿的崖蜜。

“蜂箱挂在崖壁上,遵循了蜜蜂天然的筑巢习惯,既能保证蜜蜂生活所需的阳光和温度,同时岩石还能遮挡雨水,防止蜂箱被水浸泡。再就是神农架生态环境好,这里的崖蜜每年都会有狗熊、黄喉貂等野生动物来偷食,放在悬崖上可以防止野生动物的滋扰。”朱诗军说。

中蜂是中国原生蜜蜂,随着20世纪初西方蜜蜂的引进和生存环境的巨大变迁,其分布区和数量大大减少,濒临灭绝。因为优越的气候条件和独特的地理环境,神农架成为中蜂的“避难所”。

朱诗军告诉记者,神农架至今仍然沿用最古老的方式养殖蜜蜂,受自然因素影响大,人为控制收成的方法很有限,因此收获并不稳定。但物以稀为贵,崖蜜每年的销路不愁,游客对崖蜜品质十分认可。

如今,“悬崖蜂房”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至,神农架也依托崖蜜+旅游,开发现场观赏悬崖采蜜、古法过滤崖蜜等项目,并建成研学基地,打造各类崖蜜及旅游体验产品,让游客看得到、摸得到、带得走,增加游客体验感与满意度。

责编:李碧秋 编发:唐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