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毅德:不忘初心 争做守护“大众健康”排头兵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 邓凯)没有“白衣天使”的美誉,却履行着防病救人的神圣职责;没有“起死回生”的战斗,却用无限的激情践行着“健康卫士”的使命。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疾控人,用默默的奉献诠释着“大爱无疆”的真谛,用无私的情怀守护着“大众健康”的责任,他就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周毅德。

熟知他的人,都说他海纳百川,激情如火;共过事的人,都说他任劳任怨,雷厉风行;家中人却说他弱不胜衣,矢志不移。1981年参加工作的他,三十九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事业心,兢兢业业工作,以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履行着人生的承诺。

小身躯 大能量 破困苦 疗民伤

中专毕业后,周毅德带着满腔热忱来到神农架林区宋洛乡卫生院工作,当时宋洛乡的医疗条件十分落后,老百姓的生活也十分困难,工作环境更是万分艰苦。周毅德也曾有过犹豫,也曾想过离开。每当他看到患者被治愈的笑容时,心中“留下”的声音就更坚定一分。那时候忍饥挨饿出诊看病是常事,但他没有退缩,迈着坚定的步伐丈量宋洛乡的每一个山坡、每一片丛林、每一条沟壑,每一个家庭,一干就是六年。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要留下!要用所长之躯改变现实,用所学之术拯救疾苦。”周毅德心中始终坚持信念。

1990年,因工作需要,周毅德接手林区妇幼保健所。当时妇幼保健所只有200平方米业务用房,10名女职工,不到4万元总资产,流动资金不足三千元,所有困难瞬间压在这个20多岁小伙子的肩上。他没有退缩,向职工借,向银行贷,向上级要,想尽一切办法,筹措资金,仅用了一年时间,妇幼保健所新办公大楼拔地而起,十万元的妇幼保健设备也安装到位,在神农架林区妇幼保健事业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用周毅德的话说:“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有信心、有恒心,不怕苦、不怕累,困难都会被征服!”

新征程 新责任 战病毒 保民生

2004年,神农架林区预防保健服务中心改革为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两个单位。周毅德凭着一股闯劲,没有选择他熟悉的妇幼保健事业,而是毅然踏上疾病预防控制之路。

工作期间,无论是重大疾病防治,还是免疫规划,甚至是健康教育宣传,他都身先士卒。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或是2016年的H5N6禽流感,他始终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尤其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更是不顾个人安危,以将满一甲子的年龄挺身而出,与疫情交战,同时间赛跑,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月上旬,当武汉“不明原因肺炎”事件传的沸沸扬扬时,周毅德以他多年来疫情防控的洞察力,已经着手储备卫生应急物资。1月18日,N95口罩、防护服、过氧乙酸、一次性防水靴、一次性医用外科手套等应急物资已全部储备到位。在全国应急物资告急的情况下,这些物资于1月22日陆续发放到林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各乡镇卡口等,解决了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        1月26日晚7点,人民医院报告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经省疾控中心确认,检测结果为阳性后,周毅德便开启了24小时战斗模式。疫情期间,每一个防控环节他都亲自部署、亲自过问,每一个技术方案,他都亲自修改、亲自把关,确保疫情防控的方向不走偏。

周毅德说:“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所有的结果都代表着精准。唯有精准,才能为党委政府疫情研判提供最科学的防控依据,才能为医疗救治赢得黄金救治时间。”

以病躯 担重任 战疫情 显精神

2019年3月,周毅德查出早期肺癌。虽然经治疗好转,但落下了气喘的后遗症,走路稍快些,他便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

在疫情最严重期间,周毅德连续奋战,没有休息过1天,每天穿梭于防控指挥部、卫健委、单位各个工作组之间,还要到卡口、相关单位督查。每天要掌握全国全省疫情进展情况,嘱咐流调人员在调查病例时千万不要漏掉任何蛛丝马迹,每天要审核繁杂的报表及疫情信息。这段时间,周毅德的身体透支也已达到极限。同事及家人多次劝他休息,但他说:“疫情一日不解除,我一天也不能休息。”

国家有难,谁都不是旁观者,党员干部更是先行者。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印度人英·甘地说:“英雄体现着人类最高的道德水平,他吸收了人类过去最美好的一切,他是通过自己一生的实践来形成自己的思想。”周毅德对于人生的理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人民群众的健康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是对“保大众健康”诺言的兑现。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妇幼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卫生系统模范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光荣称号。

责编:李碧秋 编发:唐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