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新路子” 鼓起村民“钱袋子”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黎明 邓凯)“神农架的红坪镇,红坪镇的红花村,红花村的好茶叶……”5月12日,在红坪镇红花村黎家坪茶叶基地,茶农们唱着采茶歌,腰间斜挎着竹篓,在茶树间穿梭采撷,俨然一幅自然天成的茶山风景画。

神农架林区红坪镇红花村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通过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统一精细化管理,为村民开辟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5月12日,记者来到红花村进行实地探访。

探索“新路子”

红花村地处山区,长期以来,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林区农业农村局多次上门服务,对土壤进行检测,发现这里非常适合茶树种植。

结合这一优势,从2012年开始,红花村村委会便组织村里的种植大户成立了神农架林区雾春高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对全村的茶叶进行统一收购,充分调动茶农的种植积极性,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由于茶园管理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加上缺乏规范的技术培训指导,村民种植茶叶的收入并不可观,大家对茶叶产业发展信心不足。

合作社决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托管茶园,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施肥、统一收购的模式推进茶园基地的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高茶叶的产量与收益,带动茶农脱贫致富,增强村民自我发展的积极性。 

“凡是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每个月的保底收入是3000元。”红花村党支部书记王龙介绍,农户不仅可以获得相应的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

鼓起“钱袋子”  

陈燕是红花村3组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夫妻俩育有一儿一女,主要靠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一家人生计。

将茶叶基地流转给合作社以后,陈燕每年能够获得相应的土地流转费用,加上平时在合作社的务工费,一年下来,陈燕一个人的收入就有3万多元。

现在正值采茶旺季,陈燕每天都会来茶园采茶。她动作娴熟地掐着茶树嫩芽儿,手腕小幅度迅速地上下起伏之间,一片片嫩叶便簌簌地落到腰间竹篓里。

“采摘茶叶的品种不同价格也不同,像今天采的这种,我一天能采三四十斤,按合作社的收购价格每斤12元来算,一天挣个四五百元是没问题的。”陈燕一边麻利地采着茶,一边和我们分享着一天的收入。

“加上孩子爸种天麻每年也有两三万元的收入,我们俩一年的收入加起来也有六七万元,现在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每天做事也更有劲儿了。”陈燕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2018年,我们合作社从村民那里将茶园流转过来进行统一精细化管理,使茶叶品质得到提升,然后统一销售,村民的收入明显增长。目前,我们合作社每年可以给全村老百姓带来100万元左右的收入。”雾春高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成员刘洪银欣慰地说。

奔向“好日子”

好山好水出好茶,独特的宜人气候、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土壤资源等条件孕育出红花村茶叶的好品质。

“坚持人工除草,施有机肥和农家肥……我们始终将保护茶山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同时也保证了茶叶的质量和安全。”王龙负责地说。

白天采茶,晚上制茶。为了保证茶叶的鲜嫩,合作社社员必须连夜对茶叶进行加工。摊青、杀青、揉捻,理条、烘干,每一道工序都至关重要。

2015年,神农架林区雾春高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购买了一套制茶设备,实现全程机械化。标准化的炒茶工序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让生产水平大幅提升,也提高了茶叶的品质。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建设,红坪镇红花村茶叶产业基地已增至2250亩,涵盖全村72户茶农,其中建档立卡户36户,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9年,全村茶叶收入突破100万元。

“接下来,我们计划将红花村的所有茶园都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管理,采用更高标准的管理模式,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推动全村产业的全面发展。”王龙自信地说。

责编:李碧秋  编发:金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