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健雄强调:完善“国家公园+社区”共建共管共赢机制 让广大社区居民成为生态保护的践行者、受益者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欣 通讯员 文洁)4月27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召开社区共建共管座谈会,林区党委常委、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健雄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园+社区”共建共管共赢机制,真正让广大社区居民成为生态保护的践行者、受益者。

会议听取了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期间社区共建共管工作开展情况、神农架国家公园辖区内基本建设前置预审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各与会乡镇、部门就如何推动社区共建共管、更好地促进生态保护与乡镇协调发展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柳健雄指出,自神农架国家公园建立以来,通过与乡镇、企业共建共管,协同发展,社区居民从原来“靠山吃山”的传统思维模式转变到依靠环境、生态资源优势来发展致富的新模式,主动参与自然生态保护,在可持续发展合作模式下,共享生态保护释放的红利,居民收入显著提高,管理力量大幅增强,为创新保护地发展模式提供了神农架方案。

柳健雄强调,要突出“国家公园+社区”共建共管共赢这一主题,在可持续发展上做文章、下功夫,确保绿水青山常在、生态优势永续。要聚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两大任务,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命根子,坚持保护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原住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要落实“共商、共建、共享”三项机制,共同商定社区共建共管计划,完善公园、乡镇、企业互动共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履行“资源管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及绿色发展”四大责任,全面强化责任担当,建立自然资源有效利用制度,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的价值利用,促进保护水平提升。要形成“坚持保护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发展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合作是我们的共同途径、宣传是我们的共同任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的共同使命”五个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建立利益共同体,发挥好山好水好文化资源优势,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责编:李碧秋 编发:金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