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零感染”社区有位80后“守门人” ——记木鱼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主任姚泽春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欣 通讯员邓青建 白岩峰)沟通协调,入户排查,体温测量,物资供应……作为社区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木鱼镇木鱼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主任姚泽春说,在大家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责无旁贷。截至3月6日,木鱼坪社区302户1098人实现新冠肺炎零感染、零疑似。

父亲不解,女儿到底图个啥

“到现在我也不太明白,早出晚归,这么辛苦,疫情又这么厉害,女儿到底图个啥?”几十天没有见到姚泽春,提起女儿,62岁的姚世义甚是担心。

除夕,万家团圆之日,一家人正在家里热热闹闹吃团年饭的时候,姚泽春接到电话通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要求立即对辖区各酒店、农庄、旅游场所外来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对他们的生活保障要安排妥当。

姚泽春拿起手机,通知另外2名社区工作者,匆忙扒完一碗饭,连夜上门,一家一家进行核查登记。

自己成天在外面东奔西跑忙工作,担心会将病毒传染给家人,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姚泽春便收拾好个人生活物品,独自一人住进了楼上的单间,开始了40多天的“独居”生活。早出晚归,近在咫尺,却不敢下楼与家人在一起面对面说说话。

宣传防疫政策,劝阻人员外出,联系代购物资,每天,姚泽春带领社区3名干部和16名志愿者坚持做好入户摸排,重点对266名外来返乡人员进行管控。“现在左邻右舍都需要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站出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的职责,疫情不退,不下火线。”姚泽春说。

老人夸赞,在木鱼住得安心

1月23日,来神农架旅游的武汉人朱钱辉、任蕊芳,住进了木鱼坪社区邮电新村小区。得知消息后,姚泽春立即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测量体温,安排明确两位老人的对接包保责任人,留下手机电话号码和微信,方便老人随时联系。

“我的体温计上面的刻度不清楚,大年初一店铺都关门了,也实在不知道去哪买口罩,我就把这个情况简单反映了一下,没想到的是不到一个小时,小姚书记就给我打电话,把体温计和口罩送到我们楼下了。”任蕊芳说。

今年62岁的任蕊芳,患有慢性疾病多年,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不久,她自带的药物也快吃完了,情急之下,2月11日,任蕊芳再次打电话求助,想购买阿伐他订钙片、万爽力、洛活喜、雅施达和二甲双瓜,每种各需要一个月的用量。了解情况后,姚泽春立即向木鱼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并托朋友到十堰太和医院、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咨询,通过多方奔走联系,终于购齐了药品,送到任蕊芳手中。

朱钱辉说:“我们想要购买生活物资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发一个微信给社区包保责任人,很快就能送到家门口。有社区帮忙购买药物,代购日常生活物资,还有每天的微信联系问候,让我们在木鱼住得很安心。”

外地人嘱咐,“莫急着把娃儿带回来”

“莫急着把娃儿带回来,神农架木鱼镇现在安全些,再在那儿多待几天。”四川南充市居民谯军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时,他70岁的老母亲在电话里嘱咐。

1月23日,谯军带着6岁多的小儿子,从四川南充市来木鱼镇岳父岳母家过年,后遭遇交通管制,“走不了”也“回不去”。木鱼坪社区第一时间上门核查登记,姚泽春成为谯军和儿子的对接包保责任人。

为了让滞留在木鱼镇的谯军感到温暖和舒心,姚泽春每日定时电话关心了解他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和日常需求,还送去口罩、消毒液、预防药等物资。组织志愿者到超市、药店驻守,各卡口值班值守,为居民提供物资代买配送等便民服务,共为全镇38户代购奶粉、纸尿裤等80余次,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谯军说:“在木鱼,社区工作服务细致周到,让我们有家的感觉,这里环境优美,负氧离子含量高,感觉很安全,我母亲还说莫急着把娃儿带回来,在木鱼多呆一段时间。”

 编发:陈娇丽 责编:昝林红 审核:彭剑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