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武汉拉响暴雪黄色预警信号!还有医务人员提醒……

今天上午

气温骤降,风雨交加

冷空气如潮水般涌向武汉

不一会儿,还飘起了雪花 ↓





今天早晨6时到10时,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和暴雪蓝色预警,预计2月15日至1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8~10℃,其中江汉东部等地降温可达12~16℃,湖北中部和西南部等地有大雪。



武汉市气象台今日11时14分发布

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天中午到晚上,

武汉市将有6毫米左右的降雪,

请注意防范!

气象部门预计,武汉今天上午小到中雨,预计午后转中到大雪,偏北阵风仍有8-10级,低温进一步降至-3℃。全省来看,今天白天雪覆全省,鄂西南东部、江汉平原、鄂东北西部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白天偏北风仍有8-10级,夜间减弱至5-6级。

武汉市融雪防冻指挥部

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2月15日,武汉市融雪防冻指挥部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请各单位迅速调集人员、设备、物资做好撒盐除冰准备,随时根据道路巡查情况进行撒盐除冰,确保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及主次干道、机场、火车站、快速路等重点道路的畅通。

据武汉市气象局发布的实况天气预报,结合目前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实际,经市融雪防冻指挥部会商研判,认为目前天气已经达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启动标准,按照《武汉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武政办(2015) 132 号文)规定,市融雪防冻指挥部决定自2月15日12时起,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指挥部要求各成员单位认真做好各项应对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科学应对突发事件,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并根据各自职责,做好响应期间的应急处置工作。并要求市建设局协调国有大型企业、平台企业做好响应期间的融雪、除雪工作。

如此大范围雨雪上线

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什么影响?

高速公路:全力清除积雪  重点路段多方护航

恩施片区基本上维持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冰雹。降雪主要集中在沪渝高速宜昌段和宜巴高速上。在宜巴高速夷陵段,降雪达到7-8厘米。



汉十高速今日凌晨1时左右开始降雪,到今天上午雪停,道路通行未受影响。

G42沪蓉高速宜巴段是重庆、四川往湖北武汉的重要通道,目前很多的重庆、四川驰援武汉的防疫物资车辆、人员不间断从辖段通过。为保物资、车辆和人员的平稳快速通过,养护部门全力清除路面积雪。鄂西路政支队第六大队联合高警夷陵大队在重点的积雪路段、团雾路段定点值守,开启警灯、警报器,全力护送驰援防疫物资的车辆、人员快速、安全通行。



受天气影响较小,重点车站成立打冰应急分队

不良天气下,武铁及时掌管内各地天气预报,调度、行车等人员盯紧隧道、山区线路等关键处所,司机等值乘人员加强暸望,确保列车运输安全;武汉北、襄阳北编组站成立除雪打冰应急分队,保证道岔等设施使用良好,充分发挥铁路受天气等不良因素影响较小优势,保证铁路货运运畅通;各客运站安排值守人员成立突击队做好到汉人员和随车运送物资的卸车、转运。

应对大幅降温和雨雪冰冻天气

武汉全城大行动!

方舱医院隔离点

多重措施应对寒潮

为帮助病患及医护人员御寒,武汉各城区已对援汉医疗队、隔离点、一线保障点位等采取多重措施应对。

江汉区:江汉区将近期全国各地捐赠的冻猪肉、大米、鸡蛋等物资近80吨,发到20余家隔离酒店和医疗队酒店以及一线重点保障单位,保障上述单位医务人员、患者和一线工作人员能吃得饱、吃得好。

江岸区:江岸方舱医院提前为每个病人准备了两床被子和电热毯,同时舱内准备了取暖器,库内存了近300床棉被供有需求的病人使用。

硚口区:硚口区提前购买了3000多套棉絮棉被,供辖区方舱医院和隔离点使用。同时购买400多件羽绒服供辖区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和病患使用。

汉阳区:汉阳区为援汉医疗队紧急调配保暖物资,截至14日23时不完全统计,已送达棉被320床,电热毯700余床,羽绒服303件,计划次日继续送棉被等物资,以及增加热量的午餐肉和快餐型热干面。

洪山区:洪山区已安排了7家酒店安置3支援汉医疗队,在降温之前,没有单体空调的酒店房间都配置了电热油汀和厚棉被,每人获赠了一套内衣,供换洗。

武汉开发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的方舱医院、隔离点和医疗队,都配备了电热毯和羽绒大衣,对户外帐篷进行了加固。

江夏区:江夏区已为有需求的医护人员提供电热毯和羽绒服,大花山方舱医院内有暖气供应,每床配备电热毯和羽绒大衣,定点医院均有空调取暖。

黄陂区:黄陂区方舱医院早已启用24小时集中供暖,14日下午又紧急添置130床棉被,并且为全体病患和医护人员每人配发一件羽绒服。

青山区:青山区已为武钢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新增1000套床上用品及被子,新发放了1700双袜子,备好了加厚长款羽绒服、电取暖器等物品。

省市相关部门立即行动

采取相关应急举措

城管:24小时巡查值守

江夏城管、洪山城管24小时巡查。据统计,武汉城管出动500多人,加强道路桥梁和易结冰路段的巡查,发现结冰,及时撒融雪剂进行融冰。武汉城管共储备融雪盐和融雪剂近3000多吨,储备草垫、麻袋10余万条,调用大型除雪撒盐、车载雪铲、雪滚刷、小型撒布机等,能够满足融雪防冻作业需要。

机场:加强值守和巡视检查

湖北机场集团要求各区域管理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飞行区管理部要加强防风准备工作,防范机坪外来物,加强跑道等机坪控制区内巡视检查。公共区管理部等单位做好夜间低温降水天气应对工作,确保机场进出通道畅通。

交管:追踪物资车辆轨迹

省市交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特别是针对运送防疫物资的省内各大高速公路,辖区高警大队加大巡逻频次,并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追踪运送物资车辆的轨迹,确保在恶劣天气下的行车安全。武汉市交管局针对冰雪天气下的高架桥梁结冻等隐患,加强对易结冰路段的巡控,并联合城管部门准备了融雪融冰剂。

公交:保障医护人员出行

武汉公交提醒参与此次应急保障任务的公交驾驶员,严格按照雨雪天气的行车安全规定操作。参与保障的公交线路加强了驾驶员上岗前的安全确认工作,杜绝发生疲劳驾驶等。组织工作人员对公交车辆的暖风机等设施、设备检查和维护,确保每辆参与应急保障的公交车的暖风系统功能有效、运行正常。确保医护人员、商超员工等顺畅出行。

天气巨变对新冠病毒有什么影响?

我们又该如何防护?

相信这是很多人目前最担心的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郭威认为,新冠病毒本身是喜冷怕热的,温度变低,意味着它的存活时间会变得更长,对其传播也是有促进作用的。另一方面,这种大风大雨的寒冷天气,也会对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产生不良影响,症状和病情有加重可能性。比如,一些轻症患者,由于呼吸频率过快、疲劳,就会导致病情的加重。对于这些病人,要特别注意保暖,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能够吸氧的话,可以提前安排。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天气变冷后,上呼吸道容易受凉受寒,上呼吸道防御能力也是下降的。”郭威提醒,市民应尽量居家不外出,同时注意保暖、戴口罩。此外,天气变冷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慢性肺病都是不利的,有可能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这一类病人,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特别注意预防,在家里不要外出,注意保暖,切忌不可受凉。

郭威认为,下雨也有一定的好处,会把空气中的气溶胶净化下来后,落到地面或者说其它物体表面。不过,这样一来,物体表面病毒的生存率也会变得更强,建议公共露天场所,可以适当加强一下消杀频率。

“病毒对于消毒剂的敏感性不会产生变化。”郭威建议,对于居家的人们来说,维持之前的常规的消毒频率就可以了。实在不放心,对于家里的门把锁等地方,也可以适当加强一下消杀频率。

来源 :长江云综合湖北经视、楚天交通广播、湖北气象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