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追踪—— 养老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给老人另外一个家

颐养一个老人,幸福一个家庭。截止2018年底,林区60岁以上人口16711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1.2%,其中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达1600人。林区人口老龄化已由平稳过渡进入快速发展期。林区政协九届三次会上,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完善我区养老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议,经审查,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立案办理。经过一年时间,提案办理得如何?记者对该提案进行了追踪报道。

早晨九点刚过,林区福利中心的老人们就围坐在福利院前的花坛上晒太阳,和旁边的伙伴们诉说自己曾经的辉煌故事。


67岁的王贤波也和大家围坐在一起开心地聊天。他告诉记者,他儿子儿媳平常工作忙,家里就自己一个人,没人陪自己说话聊天,自己在家很孤独。来到林区福利中心,有大家陪着一起聊天说话唠家常,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照顾自己饮食起居和医疗保健,他感到很开心。


林区福利院老人 王贤波:来了将近两年,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过的惯。


近年来,在林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民政厅大力指导支持下,林区积极创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设施总量、服务供给能力、服务功能水平持续增长。以林区社会福利中心为依托,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医养结合新模式。重点在林区社会福利院积极探索推进日问照料、医疗服务、开设老年康复床位、托管养老医疗业务等多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加快护理型的床位建设,重点以社会福利中心为依托带动三个中心院发展,以医养结合为抓手、推动康养一体,增强养老服务护理能力。


林区民政局社会保障科副科长 周享:一是试点签约模式。购买使康医疗模式。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对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提供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上门服务。二是推动乡镇“两院”台作,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在全区推行乡镇福利院与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托管模式。为福利院院民提供保障服务,无入住老人提供健康档案将农村福利院打造为乡镇区城性医养服务中心。


 林区还积极打造社区+机构+居家的嵌入式养老模式。利用松香苑养老服务中心配套设施,由专业社会组织、企业承建养老服务设施,最终实现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通过这种模式逐步辐射周边空巢老人,承接社会养老功能,为周边老人开展自费代养、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安全援助、文化娱乐等服务活动。通过嵌入式服务网点,实现专业照料向家庭延伸,重点解决居家失能、半失能的养老刚需,为老年人提供低偿、有偿养老服务,统一接收老人需求订单和对接服务,初步实现养老全方位,服务零距离。

林区民政局项目办主任 邱军:目前投资约600万的松香苑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正在装修中,此项目将孵化松柏镇、阳日镇、木鱼镇三个中心院,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让专业的社会组织、企业承接养老服务设施的运营管理及服务。


养老问题是全社会应共同关注的问题,健全的农村老年人养老机制,是衡量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近年来,林区文明办也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目标,要求各乡镇、帮扶单位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家风家训和文明礼仪宣传教,大力弘扬孝道,传播家庭美德,把赡养老人、和谐邻里关系作等作为农村十星文明户创建的重要内容。各乡镇、村以农村道讲堂为平台,对孝老爱亲事迹突出的村民进行表彰和宣传,树立正面典型,强化舆论引导。


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50处,其中养老机构8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站)、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服务点)等养老服务设施41处,松香苑养老服务中心1处。养老床位总数达到657张。全区共有1041人困难老年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417位特困老年人纳入政府供养范围;高龄津贴制度已实现全覆盖,惠及3500位老年人,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林区特色的养老发展路径,城乡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强。


林区政协委员 黄权珍:通过民政局对我提案的回复,我感觉民政局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参观了松香苑养老机构服务设施,我非常满意。下一步,我希望松香苑养老机构尽快投入使用,发挥作用。

记者/陈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