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一鬣羚雪中觅食被抓拍

12月26日,神农架林区一男子与同事坐车经过神农顶白水漂一带,隔着公路栏杆,抓拍到一只野生动物“呆萌”半身照。

经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鉴定,该动物为鬣羚,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独居、草食动物,分布于海拔1000米至3000米的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在神农架神农顶一带较为常见。


因其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人们据此将其与驯鹿、驼鹿和麋鹿一起称为“四不像”。鬣羚觅食能力极强,无论是散落在地的食物碎屑、颗粒,还是附着于岩石上的微弱盐分,都能成为它的果腹之物。冬季雪后,神农架神农顶一带常有鬣羚走出森林,循着有人活动和散发光热的地方,觅食越冬。


神农架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在此提醒,冬季在野外偶遇鬣羚,请不要惊动它,如手中有谷物、蔬菜等食物,可“慷慨解囊”,向其投食,帮助其越冬。

记者/张珊珊  通讯员/吴爽 吴海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