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镇:召开护林防火与资源管护工作专题会议


2019年11月12日,松柏镇党委、政府召开护林防火与资源管护工作专题会议,镇分管领导、镇护林防火指挥所、松柏林站、松柏森林派出所、松柏市场监督所、松柏村委会、白莲村委会、古水村委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镇护林防火指挥所通报了全镇提前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各防火责任单位在护林防火与资源管护日常监管及隐患排查情况,会议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全镇护林防火资源管护工作与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

专题会议指出下一阶段将采取以下措施抓好全镇护林防火与资源管护工作。 一是各护林防火责任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出发,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要事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行广泛动员,周密部署。进一步强化“村干部包片、村护林人员包山头”的森林防火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二是强化防火宣传,切实增强群众防火自律意识。通过区政府发布的护林防火戒严令、森林防火宣传宣传单、签订农户森林防火责任书等各种宣传途径,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营造舆论声势。充分发挥村级防火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落实党员干部走村串户上门宣传责任,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觉防火意识,形成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相互监督、共同促进”的森林防火氛围。三是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求各村生态护林人员要深入管护区域,加大对森林防火资源管护巡查力度,发现隐患要立即向村委会报告。四是严阵以待,做好扑救准备。村委会义务扑火队员积极做好森林火灾扑救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布防。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出击开展扑救工作,村主要领导亲自到现场组织扑救。火灾扑灭后及时清理火场,并留足人员看守,防止死灰复燃。在扑救的同时争取在第一时间查明起火原因和肇事者。严禁老人、学生、儿童、孕妇参加扑火。五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随时掌握火情动态,做好火情调度,严格按照森林火灾报告程序,准确及时上报火情,确保信息和上级指示精神及时上传下达。六是依法严惩森林火灾肇事者。因一切违规野外用火引起森林火灾的,一律按《湖北省森林防火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从快从严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因工作不实,措施不到位,造成大灾或严重损失的,对有关责任人要进行严肃查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