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护林防火与资源管护工作会议召开


 

  9月27日,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护林防火与资源管护工作会议在松柏召开。会议通报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2018-2019年度护林防火与资源管护责任目标考核情况,表彰先进,安排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和护林防火、资源管护工作。

  林区党委书记、护林防火指挥部政委周森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上下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保护与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动林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台阶、再上水平。

  周森锋强调,今年林区降雨极不平衡,要充分认识护林防火和资源管护工作的严峻形势,强化责任落实、宣传教育、源头管控、应急处置、基础保障“五个到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解决好排查不深入、措施不落地、资源管护硬度不够的问题,扎实做好护林防火与资源管护工作,力争实现40年无较大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和人为破坏资源案件“三无”工作目标。

  周森锋强调,要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和取缔根雕、盆景、木制工艺品等违法经营,全面清查野生动物繁育场所和种苗培育场所,全面开展“清网”“清套”“清夹”“清毒饵”行动。要扎实推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对标看齐,对照薄弱环节,做到举一反三,经常性开展自查整改,避免问题反弹,切实改好、改实、改到位,力争年底全部销号清零。要抢抓战略机遇,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明晰任务清单,用好考核“指挥棒”,不断提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护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刘启俊就生态环境保护和护林防火、资源管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与各责任单位签订2019年至2020年度护林防火责任书。他指出,麻痹就是失职,隐患就是事故。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骄傲心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火源管控,加强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加大涉林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森林火灾综合控制和森林资源保护能力。要围绕“五场(厂)一站一绿盾”强化整改落实,拆除自然保护区内及禁养区范围内的畜牧养殖场,有序关停不符合要求的采砂场、采石场,规范运行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逐步关停小水电站,切实抓好“绿盾”行动整改。要提升系统治理、长效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抓好垃圾分类治理、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林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会议印发了《神农架林区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会上,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谷乡分别围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护林防火与资源管护工作作典型发言,宋洛乡、新华林场作护林防火与资源管护工作末位表态发言。

  林区领导周世云、王兴林、柳健雄、王文华、饶红梅、王大兴、牟波、李金玲出席会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