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一站式” 医疗救助实现健康扶贫“零障碍”

神农架新闻网(神农架报)(记者喻玲、通讯员周享) “住院共花费37656.8元,其中新农合保险报销10000元,精准扶贫户减免1382.84元,民政医疗救助19354元,个人自费6919.96元。”这是8月3日家住宋洛乡西坡村3组精准扶贫户王吉英在办理出院时,林区人民医院为她开具的出院结算清单。

“出院时,我只需要支付自费的6919.96元就可以出院,也就是说出院时该报销的、符合政策减免的、救助的全部直接兑现啦!”王吉英说,相比以前的先自费,然后填表格、交材料、等待救助金的申报、审核、审批、发放救助金等传统救助方式,“一站式”服务真是方便。

以往,民政医疗救助采取的是先住院、后救助,需要病人在出院结算后,再自行到村上申报,村里报给乡镇,乡镇审核后每月20日统一上报民政局,审批在每月25日通过社会化发放救助金,如果赶上20日出院,患者就要等上整整一个月才能拿到救助金。

传统的看病救助报销方式,群众总是要一趟趟跑。如今,贫困群众少了“多个部门跑”的奔波,相关部门也少了多头开证明的繁琐,患者只要办理住院手续,并提供相关符合条件的证明后,总费用、社保减免费用、救助费用、自费项目在出院结算单上一目了然,实现了公开、公正和透明,看病救助报销“最多跑一次”率先在林区人民医院落地。

林区民政局7月初启动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与人社、人民医院“协同作战”,将医疗保障措施有效整合并实现“信息共享”。

林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局局长肖瑛说,神农架对城镇低保、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低收入、因病致贫、困难优抚、精准扶贫对象,在人民医院结算报销时,可享受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即时结算。患者办理救助时,该院工作人员只要通过计算机联网,就能完成整个救助流程,群众不必跑远路。

据统计,7月初启动报销“一站式”服务以来,累计救助患病住院的困难对象61人 ,民政医疗救助金累计10万元,开创了救助对象“随来随治、随走随结”的便捷新方式。 

(责任编辑:昝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