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非遗微视频开拍

神农架新闻网(神农架报)(通讯员王璐)7月4日,神农架林区非遗百集微视频开拍,摄制组一行6人第一站走进下谷乡。

下谷乡板桥河村的王勤,从小跟随父亲学做苞谷酒,对苞谷酒的制作过程轻车熟路。他向摄制组介绍了苞谷从浸泡、清洗、蒸煮、下酒曲、试饭试香、装桶再到出酒等一系列过程。

沈千伟老人对下谷的高腔烂熟于胸。“高腔分为:叫歌调、阳歌调、号子调;平腔调分为:花鼓调、相连调、赞歌调。唱调都是一样的,但是可以根据当时的环境氛围编很多歌词。”

高腔由田间生产、薅草劳动、山歌艺术等表现形式组成。以二人敲锣打鼓给薅草人提劲,消累解乏,调动劳动激情,统一劳动进度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世代相传、表现劳动生产与音乐相结合的独有山歌歌种。演唱时用高亢的唱腔,并加之锣鼓穿插、帮衬,人声与器乐交相辉映,诙谐幽默,场面十分壮观。

非遗百集微视频拍摄重点是神农架林区国家级、省级、区级各类15个急需抢救性记录下来的非遗项目,旨在保护传承神农架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昝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