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50余名记者编辑打卡神农架 感受“凉”资源释放“热”能量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珊珊 喻玲)

8月盛夏,当湖北大地热浪翻滚,多地发布黄色高温预警时,神农架仍一派清凉、凉爽十分。

3日,来自人民网湖北、新华网湖北、央广湖北、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以及16个市州报纸、电视、新媒体编辑、记者相聚神农架,他们将围绕神农架旅游疫后重振、旅游新业态发展、避暑产品等主题深入采访,用3天时间感受神农架“凉”资源释放出的“热”能量。



“凉资源”变身“热产业”

神农架平均海拔1700米,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座,海拔2500米以上山峰20多座。海拔高,气温自然低。神农架平均气温只有21.9℃,在游客最集中的木鱼镇和大九湖镇,早晚温度甚至不到16℃,游客宵夜或早餐时,还要穿外套。

除了气候“凉爽”,神农架也是国内20个“洗肺”最好的地方之一,负氧离子浓度是世卫组织公布标准的272倍。有游客笑称,在神农架一天吸入的负氧离子,相当于在大城市吸一年。

慕“凉”而来的游客,直接带“热”了神农架的避暑旅游产业。“去年夏季,神农架接待游客人数708.43万人次,其中来避暑游客数量达150万人次,夏季旅游收入23.71亿元。”

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生策说,今天虽然受疫情影响游客流下降,但省内和省外游陆续开放后,神农架的游客量逐渐回暖。8月1日和2日,是湖北“出梅”后首个周末,神农架接待游客1.8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旅游人次的30%。

神农架还凭借夏季平均气温20℃左右的独特优势,相继收获了“国际慢城”“全国十大生态旅游目的地”“国人最向往十大康养目的地”“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天然氧吧” “全国十大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潜力避暑旅游城市”“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等世界级和国家级荣誉。

“凉资源”衍生新项目

上月,位于“华中屋脊”的神农顶星空帐篷营地华丽启幕。夜宿神农顶,站在观星台上,咫尺天空,毫无遮挡,抬头仰望,浩瀚星河仿佛触手可及,奇妙体验、奇妙无穷。

神农顶景区地形复杂,气象万千,尽现神农架神奇,是享誉中外的生态旅游胜地和科考科研重地,更是捕捉星空的绝佳场所。据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神农顶景区副总经理邓丽介绍,神农顶景区将神农营景点打造成华中屋脊首个星空帐篷营地。游客驻扎在此不仅能拍摄各种星象,还可以夜宿营地,欣赏日出日落,尤其是喜欢来此拍摄星空的摄影师,再也不用来回奔波、早晚赶路了。

神农架林区旅游资源丰富,除了星空帐篷营地,还可以挑战神农架宋洛盘龙飞拉达。飞拉达位于宋洛乡盘龙村冯家沟的两座相对而立的崖壁之上,处于盘龙村至廻龙坪的5公里步道范围内,正好处在天燕—廻龙坪—盘龙村神农架国际徒步线路上。线路分为体验线路、挑战线路和儿童线路,并设有速降平台一个,高度120米。

神农架生态旅游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是我省“一江两山”国际精品旅游的中枢,肩负着省委提出的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任。受疫情影响,神农架旅游市场遭遇重大损失。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今年以来,神农架谋划旅游新项目、丰富旅游新业态、出台旅游新政策,立足神农架旅游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建成“神农架造物”、星空帐篷营地、盘龙飞拉达、大九湖天空之镜摄影打卡点等20余个体验项目,极大丰富了游客体验。

“凉资源”配套好政策

今年3月以来,神农架共实施了援鄂医疗队员、河北省支援神农架林区医疗队员、湖北省医护人员、武汉市民?“一次打卡,全年免费”、武汉“加油卡”、全国游客星期三游览单个景区免门票、全国初中和小学生游览“六大景区”免门票、神农架对周边县市推出“好邻居卡”系列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3年开始,武汉市一直对口帮扶神农架,倾力支援“华中屋脊”打造生态旅游胜地。与此同时,武汉市民也将神农架作为了自己的后花园,每到暑期纷纷迁徙山中小镇度假休闲,俨然将神农架当成了武汉的“第四镇”。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常彬在向武汉市民发出邀约如是说,“神农架是武汉的后花园,希望武汉市民把神农架当做武汉的‘第四镇’,到华中原始森林避暑休闲。”

与此同时,神农架旅游不断丰富和完善“亲子游”“夏令营”等研学游高端项目,强化“药、菜、茶、水、蜜”和“吃、住、行、游、购、娱”等全产业链提档升级。“神农架洋芋”“神农百花蜜”“神农架野板栗”,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神农架冷水红稻米、黑苦荞茶也是全国农产品金奖品牌;神农架富锶水,更是走上国际舞台,成为国家名片。

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骑着摩托车、自行车来游玩的“背包客”明显增多,各景区门店里,养生系列的蜂蜜,动物系列如熊猫系列、老虎系列等毛绒玩具较为畅销。

这些农林特产品和文创产品,已成为旅游者采购清单中的必备品。蜂疗、药膳、康养等健康产业,正随着游客的脚步和口碑,走出神农大山、走向全国。

责编:昝林红 编发: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