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电力设施变身珍稀动植物宣传窗口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昝林红 通讯员王小兵)最近,细心的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城镇居民发现,立在国网神农架林区供电公司院内和滨河大道河边 “灰头土脸”的电力设施忽然变成靓丽的“景点”——碧绿的树木、草地上,或是国宝金丝猴在跳跃嬉戏,或是梅花鹿气定神闲在眺望远方……

电力设施变成“景点”,得益于国网神农架供电公司正在实施的“电靓城市、美丽家园”专项工作。

2日,记者在青杨河边看到,专业的彩绘画师正用专业户外绘画颜料在环网柜的正面绘画梅花鹿的鹿角,旁边一只小梅花鹿已勾画出基本轮廓。画师介绍,手绘之前,环网柜要进行表面清理、防护,手绘完成之后,还要用用防晒、防腐蚀漆对环网柜做进一步的保护。

据了解,为了加强电力设施的保护,国网供电公司在加强设备防护的基础上,结合神农架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等国际名片,按照“一路一街景、一路一特色”的理念,决定同时科普神农架特有珍稀动植物,打造出以松柏镇滨河大道—神农大道、迎宾大道、盐政街3条试点线路为路径的户外供电设施宣传窗口和美丽家园特色景观,履行国企责任、展现国企形象。

基于“电靓城市、美丽家园”的初衷,在给环网柜等电力设施“穿上”新衣时,结合线路所途径乡镇的地理植物多样性的特点,电力设施的柜体正背面手绘都以珍稀动植物、药用植物、古树形状为图案,附上其药用价值、观赏价值、珍稀程度等科普简介,同时将神农架林区旅游路线二维码放置在图案的左上角,供游客扫码游览;侧面以其不同形态或果实为图案进行填充,顶部为草绿色防护漆防护。电力设施“穿上”美丽动植物外衣后,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成为街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该项工作于7月下旬启动,截至2日国网供电公司已完成环网柜彩绘5个。

编发: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