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变景点 农民当老板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喻玲)中午订1桌,10个人,菜品你安排就好。”“好勒,保证您满意!”6月25日上午8点,端午小长假第一天,神农架林区宋洛乡盘龙村廻龙坪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方庆满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来廻龙坪古民居游玩并订餐的客人络绎不绝。

盛夏时节, 廻龙坪四周群山环绕,绿树掩映,清朝年间的古桥、古树、古民居坐落其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今年65岁的方庆满,已不再单靠种地为生,靠当地发展旅游,他成了廻龙坪“清和客舍”农家乐的老板,还经营着10间客房。去年6月他的农家乐开始营业,半年收入1.8万元。 

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廻龙坪古民居建筑群,由于处在一个群山环抱的深山中,交通闭塞,一度凋敝。廻龙坪51户192人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70%的年轻人在外务工。

为了改变贫穷的面貌,宋洛乡几番尝试后,选择打“旅游牌”。2016年,宋洛乡盘龙村以“乡村振兴战略”“十百千工程”为抓手,启动古民居修复工程,并充分挖掘历史资源,打造乡村生活的原生态韵味,于是一个游客可感受民俗文化、游览古民居、听故事品乡愁的古朴自然村落回归大众的视野。

除了挖掘历史资源,盘龙村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入户公路硬化,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短短几年就变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如今的廻龙坪背靠青山、面向田野、绿水环绕、环境优美,驻足观望,犹如世外桃源,当地群众也依靠乡村旅游等“绿色产业”实现了脱贫。盘龙村党支部书记朱清君说,每到周末,这里游人如织,游客不下1000人次。

如今,包括方庆满在内,盘龙村廻龙坪51户192人中有26户100人以上吃上旅游饭,其中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还经营着农家乐或民宿。“我们不仅要解决村民脱贫问题,还要让他们成为创业者,获得更大的收益。”宋洛乡书记张守东说。

2018年,方庆满依靠3万元政府补贴和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盖房。2019年6月,他成为廻龙坪第14个发展民宿的农户。“以前我们一家4口,仅靠打零工和种地,一年收入仅3000多元,真是穷的一年到头吃不上几顿肉。现在好了,儿子特意到外省学了厨艺。我们一家人特别珍惜现在的生活,儿子负责餐饮,而我还要继续学习外面和周边成熟的民宿经营经验,逐步‘提质’”。谈起今后发展,方庆满心劲儿很足。

“城镇居民一到周末、节假日喜欢到乡村来度假,乡村旅游的前景很广阔,更需要我们精细化管理。我们正在将廻龙坪打造成精品民宿,带动百姓长久增收。”张守东说。

责编:昝林红  编发:唐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