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言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承担好职责使命,完成好工作任务,一个十分重要的要求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何谓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心怀“国之大者”,突出的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强调的是知大局、懂大局、为大局的眼界胸怀。

政治是统领,政治是灵魂,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对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是不论从事哪一项工作、分管哪一个领域,都要牢记政治性是第一属性,都要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最高的政治原则、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做好湖北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做什么决策,都要以讲政治、顾大局为基点,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大局是方向、是旗帜,讲大局是党性、是担当。疫情发生后,“九省通衢”的武汉毅然关闭对外通道,隔一座城、护一国人的牺牲和贡献,为识大体、顾大局写下了感人至深的鲜明注脚。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身心游离于工作大局之外,就会方向走偏甚至南辕北辙;干事创业只管“自转”、不顾“公转”,摆不正“大”与“小”、“公”与“私”的关系,就可能导致一些工作看似成就了局部之“功”,实际上却造成了全局之“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清醒:时时心中装着大局,处处强化“一盘棋”意识,才能底线清晰、目标明确,干出的业绩才能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应对大战大考,尤其要把握大势、胸怀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全局之图”中找准坐标,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不断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责任之心、谨慎之心,通盘考虑、谋定而后动,才能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坚定正确的航向,凝聚更大的合力,以一域之作为服务全局、贡献全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