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坪镇桃花谷:旅游托起脱贫致富梦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柯祎 邓凯)悠悠桃花谷,绵绵用力兴产业、忙扶贫。坐落于神农架林区红坪镇温水村的桃花谷颇具人气,每到节假日、旅游旺季,总有游客慕名而来。近年来,桃花谷利用当地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带动村民增收、乡村脱贫。五一前夕,记者走进红坪,探访曲径通幽处的桃花谷脱贫故事。

41岁的刘清菊是神农架林区温水村桃花谷三棵松民宿的老板,见到她时,她正忙碌着收拾房间,打扫卫生。她坦言,每年这个时候,来桃花谷旅游观光的游客会迅速增加,自家的8个民宿房间,床位长期供不应求。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刘清菊,如今,在桃花谷打理着自家的旅游农庄,每年都会有一笔不少的收入。

走进民宿,消毒水、免洗消毒液、测温枪、健康二维码都放在显眼处,进来第一件事就是扫码、测温和登记。“保证环境和食材的安全要全部做到位,目前已经准备好可以营业了,每年高温假时期都会挣到10万多块钱的收入。”面对未来,刘清菊信心满满。

桃花谷气候多变,自然环境恶劣、基础差、产业支撑能力弱,是制约红坪镇温水村发展的瓶颈性因素。多年来,这里的人们守着大山过苦日子。找准了“病根”,就要精准施策,通过强有力的举措解决顽疾。

2014年以来,红坪镇借助全区实施“全域景区、花园城镇、美丽乡村”的发展战略,依托临近神农顶和燕天景区、国际滑雪场和神农架机场、武神生态旅游公路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旅游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旅游扶贫。先后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对全组进行老房屋立面改造、美化庭园,改善居住环境和接待条件。

为规范经营,实现全部旅游农庄均衡发展,2018年桃花谷16家旅游农庄联合成立了旅游协会,由协会牵头对旅游农庄和旅游从业人员进行餐饮、服的统一培训、统一对外推介,确保家家有特色,户户有游客。

温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余惠学说,温水村建档立卡户88户,通过这几年旅游带动脱贫36户。以温水村1组桃花谷为旅游扶贫试点,目前通过旅游发展带动的收入占90%以上,人均收入达到2.2万元以上。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桃花谷旅游产业带动了全村和周边村庄旅游配套产业发展,旅游业、农业、林业得到了有机融合,周边300余户农民自种的有机蔬菜、干果,养殖的黑毛猪、土鸡、山羊、蜂蜜等销售良好,游客在此玩的开心、吃的舒心、买的放心,基本实现了游客吃、住、游、购都在桃花谷的旅游全要素发展模式。

责编:李碧秋 编发:金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