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开 等蜂来 ——神农架蜂业“危”中寻“机”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翟兴波、王欣、赵贝 摄影郭裕铭)这是一个有点寂静的春天。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八角庙村,春日暖阳让油菜绽出小花,朵朵金黄。桃粉李白,分外妖娆,各种植物和农作物迎来花期。

若是往年,养蜂人瞿光英,应该像她的170多箱蜜蜂一样,在花间忙碌。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道路不畅,“蜂粮”一度运不进来,“因为缺花粉,蜂箱里满满的蜜蜂快要见底了,村里四五家养蜂大户,每家几乎都有幼蜂饿死的情况。”瞿光英说。

就这样等“死”吗?神农架蜂产业“危”中寻“机”,在疫情的压力下寻求“突围”。



“蜂粮”告急 174箱蜜蜂折损近半

冬去春来,山花已开。蜜蜂又开始了新一季的追花、回巢、酿蜜。但瞿光英的86箱蜜蜂,却没能如约赶赴这场春天的约会。

“每年春繁的时候,我们都是靠在外地购买花粉来喂养幼蜂,没想到今年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瞿光英说,她的蜜蜂在2月份苏醒,成蜂可以吃饲料糖,但幼蜂只能用花粉喂。她家里从父辈就开始养蜂,自己也养蜂6年,蜜蜂早成了他们的“家人”,哪能干等着让“孩子们”饿死?

瞿光英在淘宝上找卖花粉的店铺一家家咨询,受疫情影响,多地实行交通管制。“有几家接单了,但一听说是要发往湖北就退单了。”

2月11日,瞿光英托朋友从四川省洪雅县罗坎镇通过中国邮政给她发200斤花粉,几天后被卡在川鄂边界某地;2月20日,她又请朋友改用顺丰发20斤花粉到神农架,23天后被电话告知,快递又被退回去了。

八角庙村共有45户人家养蜂,其中50箱以上的养蜂大户有11家,蜂农也都“自顾不暇”。同村的陈立新不忍心,借给瞿光英6斤7两花粉,自家也仅剩2斤多,而他也有110箱蜂“嗷嗷待哺”。

“成年工蜂只能活40多天,老蜂要死,幼蜂出不来,蜂群繁殖断代,在这青黄不接时,蜜蜂只能挨饿,一批一批的死去。”瞿光英用手比划着,“每过两天都要清除一个蜂箱回来,密密麻麻的,令人心寒。”

不仅是花粉,中蜂常用的中囊抗体等药品也难以购买。截至3月13日,瞿光英家由年初的174箱蜜蜂锐减到88箱,同村的蜂农陈立新、潘传峰也分别由110箱缩减到67箱、128箱缩减到79箱。



“蜂”回路转 专家组队赴实地探访

瞿光英有2个蜂场,一个在离家不远的松柏国际慢城广场旁边,一个在离家约1公里的山场上,实行严格交通管制时,只能居家干着急,后来办好通行证,每隔2天去一次蜂场照顾羸弱的“大部队”,盼着蜜蜂能繁殖得好一些。

“一箱蜜蜂的直接损失是700元,一箱可产蜜5至10公斤,1公斤优质土蜂蜜可卖200元以上,加上这些,一箱的损失就大概有1700元到2700元。”瞿光英说。

繁花时节,各地蜂农都在与花期赛跑,在这场追花逐蜜的竞赛中,瞿光英常常愁得整宿整宿睡不着。“外面的花粉都不发神农架,眼看着幼蜂饿死心疼啊……”3月11日晚,她在神农架林区团委创建的“青年创业微信群”中求助。

3月12日,团委办公室主任王春娇就疫情期间蜜蜂如何安全繁殖等问题,向林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咨询,并联系神农架林区蜜蜂天堂食品有限公司等帮助蜂农寻求花粉供货渠道,邀请湖北省养蜂协会常务理事长黄兆新进群为蜂农支招。

“这些蜂群普遍较弱,强群不多,有极少数蜂群幼虫颜色暗淡无光泽,饲喂花粉的方法也有待改善。我们还发现了其他一些问题。”3月13日,神农架中蜂养殖专家田产宝赴八角庙村实地查看后告诉记者,蜂群不强可能是秋繁工作不到位,导致越冬蜂基础群不足,加上越冬期巢门(注:巢门是蜜蜂进出的通道)没有遮光,雪后天晴,阳光照进巢门,蜂群出巢掉落积雪中被冻死也使得蜂群数量下降。

中蜂喜欢采集零星花蜜,适合山区定点放养。八角庙村群山环绕,植被茂密,蜜源充足,是“蜂家必争之地”。“蜜源植物虽然丰富,但蜂箱过于密集,超过环境承载量的话,也会对蜂群造成影响。”林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中蜂的采集半径约为3公里,要适度分散放置。



追花起舞 蜜蜂虽小影响巨大

“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最多只能存活四年。”这是国际上一个知名的预测,在人类所利用的1330种作物中,就有1000多种要依靠蜜蜂传授花粉才能繁殖。

“这不仅仅是蜂农的困难,如果蜜蜂授粉受到影响,农作物收成也会受影响,季节性的蜜蜂授粉结果这一环节至关重要。”神农架林区农业农村局中蜂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喻成说,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值得安慰的是,目前,八角庙村蜂农的情况在全区尚属个例。

花期已至,蜜蜂能否追花起舞?如何让蜜蜂飞起来,带动全区“甜蜜事业”发展?“农业农村局近期一直在各村了解蜜蜂春繁情况,我们将出台加强蜜源建设的政策和措施,邀请专家到各乡镇开展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帮助蜂农加强蜂群管理。”神农架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付强说。

“比如,在饲喂花粉时,要指导蜂农对花粉进行消毒处理,再用蜂蜜与花粉按1:1的比例配成饲料进行饲喂,每次每箱100克左右,因购买的花粉均由意蜂生产,若不消毒很可能发生中囊病。”喻成说,合理调整蜂脾,一定要蜂多于脾,继续做好保温工作,可根据当地的气温情况增减保温物,保证巢温基本稳定……

神农架是中华小蜜蜂保护区。2015年以来,神农架林区共向全区养蜂户免费发放蜂箱6.7万个。目前,全区共有区级示范蜂场43个,种蜂场1个,保种场23个,饲养技术实训基地1个,发展40群以上养蜂大户400余户。

“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和我的蜂群已经等来了春暖花开。”瞿光英说,她正揭开蜂箱,挨个蜂巢检查蜂板。阳光下,蜜蜂围在瞿光英周围上下飞舞,嬉戏追逐。

责编:李碧秋  编发:金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