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坪镇:分散劳动 加紧春耕 按时弹起“春耕曲”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肖庆兵 张东阳 通讯员 周轩宇)眼下正是春耕生产重要时节,受疫情影响,今年红坪镇没有像往年一样集体劳作,而是鼓励村民分散、错峰劳动,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按时弹起“春耕曲”。

眼下的红坪,山花烂漫,春意正浓。正值土豆、猕猴桃种植和茶叶修剪关键期。在红花村茶叶种植基地里,农民们今年一改多年的集中劳作习惯,采取分散管理的方式进行修剪。

神农架林区雾春高山茶叶专业合作社 管理人员 刘洪金:哪怕是分散也要把这个修剪出来,不是一年就白费了。

春风复绿的茶叶基地让村民们看到了丰收的希望。为了降低疫情给群众造成的影响,镇村党员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因地制宜想法子,让主导产业和传统农作物按时种植。

眼下,红举村的土豆种植已经基本结束,林下产业发展正在有序开展。据村支部书记杨乾兵介绍,当前村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缺种子和肥料,有些还需要到林区以外的地方调运。

红坪镇红举村支部书记、主任 杨乾兵 :尤其是我们还需要到宜昌调种子,我们林下产业需要到宜昌调种子。

春天的脚步不停地往前走着,村里的农作物和发展产业也必须要跟上步伐,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谁也经受不住损失,只能想办法调集种子。

红坪镇红举村支部书记、主任 杨乾兵 :通过多方努力、联系,我们最后在卡点上还是给老百姓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一共回来了2万多斤种子。

种子调回来了,疫情防控形势也逐渐向好,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红坪镇在入村的主要交通要道处,专门设置了疫情防控点、消毒点,对进出车辆及劳作人员进行防疫消毒。

红坪镇红举村支部书记、主任 杨乾兵:当时调不进来,最后协调了他们送到卡点,我们到卡点接,并且我们村委会去人,跟踪监管,双方人不见面,种苗现场消毒,这样回来以后基本上林下产业就基本搞完了。如果风调雨顺,年底整个千把万没有问题。

目前,红坪镇2020年春耕生产已经新建40亩茶园抽槽,新建天麻种植基地150亩,改造猕猴桃基地60亩,购买500头猪崽,正在孵育1000只森林鸡,红花80亩标准化茶园改造施肥,2300亩茶叶修剪结束,土豆种植基本结束。

红坪镇党委书记 黄宏波 :后续在大家的农作物播种时,我们也做到了农资物资的储备,等待大家在清明节前后我们在动用所有的农资,仍然坚持错峰出行的原则,及时的进行播种。我们今年主要在传统的农作物播种基础上,结合红坪(镇)的地理优势和过去老百姓增收的项目,重点在经济作物方面发力。

主编:彭剑利  责编:崔晓燕  编发:陈娇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