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1月4日上午9时,神农架林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松柏开幕。

大会开幕现场


大会主席团成员和林区领导周森锋、刘启俊、李波、谢登峰、罗栋梁、何晟先、王大兴、吴昌寿、张咏梅、杨敬元、王占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何晟先主持。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林区领导还有:柴景山、周世云、王兴林、柳健雄、王文华、饶红梅、王涛、王常彬、郭文、牟波、沈绍平、李金玲、向毅、张兴忠、潘泽江等。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34人,因病因事请假8人,实到12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林区政府区长刘启俊作政府工作报告


  林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启俊在报告中说,2019年,在林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林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保持定力,精准发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林区坚持生态引领,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成效明显,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持续加强;坚持旅游主导,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呈现新面貌,旅游品质再上新台阶,农林产业实现新发展,康养产业取得新突破;坚持深化改革,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重点改革强力推进,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坚持项目支撑,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城区功能加速完善,乡村振兴成效初显;坚持民生优先,脱贫攻坚持续巩固,民生保障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实干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刘启俊说,2020年是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结账、“十四五”谋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神农架站在建区50周年新起点上迎接“两高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再出发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战略定力,重点在项目、产品、服务上练内功、补短板、强优势,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神农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林区党委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推动三大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快落实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突破性发展“三大产业”,大力深化“一园一地一区”建设,夺取神农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接待游客增长15.0%,旅游经济总收入增长15.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下达指标范围内。


  刘启俊说,今年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要更大力度推进“三大攻坚战”再升级,更大力度推进生态保护再升级,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发展再升级,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工作再升级,更大力度推进城乡建设再升级,更大力度推进民生保障再升级,更大力度推进自身建设再升级。

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波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受林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李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林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人大和林区党委决策部署,创新思路,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一年来,林区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讲政治、高站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与主动服务全区大局相结合,坚持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与党委决策部署相一致,坚持行使人大选举任免权与党管干部原则相统一。坚定不移督重点、助发展,紧扣神农架保护与发展这一主题,努力创新监督方式,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坚定不移集民意、增福祉,主动抓住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生态环境、城镇建设、社会事业监督。坚定不移谋善治、促公平,高度重视民主法治建设,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司法监督、备案审查和信访工作。坚定不移履职责、强担当,始终把密切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增强代表工作实效。坚定不移转作风、提效能,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深化作风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推进组织建设,努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李波说,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的任务重大而艰巨。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林区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推进依法治区,坚定不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神农架高质量绿色发展而努力奋斗。

林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何晟先主持会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林区人民政府关于神农架林区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神农架林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部分曾担任过副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领导和有关领导同志,出席政协神农架林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及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记者/黎辉 王欣  摄影/郭裕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