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科教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技术培训为村民解难题

11月11日,神农架林区农业农村局利用农闲时节,在红坪镇板仓村组织开展了农民教育培训精准扶贫短训班暨农业技术培训会,以科教兴农助力乡村振兴,为村民解决技术难题。

培训就设在猕猴桃田间地头,来自百草园猕猴桃种植技术专家陈克勤以及农业农村局、农机局的4位农业技术员,分别为板仓村猕猴桃种植大户60多人进行猕猴桃种植管理技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猕猴桃栽培和管理技术、气象基础知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农机购买政策等培训。还结合当前板仓种植结构调整、病虫害以及农闲田间管理等实际情况,在如何种植和施肥、如何开展田间管理、如何强化病虫害防控、如何对猕猴桃的修剪、如何对猕猴桃冬季管理等技术进行了重点讲解。还为60多名参加培训的猕猴桃种植户发放枝剪和防虫害冬季保暖的松尔膜、树干衣等果树液态保护膜。

红坪镇板仓村六组村民王柏贵:“以前种猕猴桃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得了病虫害也不知道怎么搞,往往造成的损失无可挽回。通过这次培训,掌握了施肥的平衡性、病虫害的如何防治和如何修枝等技术要点,也更加明确下一步该做什么、怎么做。”

当天下午,60多位猕猴桃种植户观摩了250亩猕猴桃产业园。在现场围着技术员,认真聆听详细讲解,观看现场示范。技术员手把手传授病虫害防治技术、冬季猕猴桃修剪整形技术、病虫害防控技术,面对面现场解答种植户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通过技术培训指导、出台地方标准推动猕猴桃品牌建设,提高猕猴桃专业组织化程度和指导力度,通过技术示范引领全村农户做大做优做强猕猴桃产业。

通讯员/陈光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