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神农架,泥泞中翻山越岭


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  

与其说是被神农架的地名诱惑了,还不如说是好奇心和认知的欲望打动了心灵里的那个魔!知道有了2019UTSS 神农架森林越野跑,赛事极具引诱的风光大片和赛道描述便一发不可收拾的挑起了探索秘境的那根神经。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动植物原生态的自然世界,云海奇观,高山草甸,秘境小道,漂渺无际的仙境。特别是神秘不解的野人之迷,奇花异草任意生长绽放,珍惜动物栖息天堂。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触碰着我的热血。涌动着的情绪只要是生命那就不分性别和年龄。于是便报名参赛了。

从二月底报名成功开始到九月中旬开跑时止,在漫长的半年多的时间里,一直都在幻想着神农架越野的赛道境地及画面。有时朦朦胧胧,有时又清清晰晰:怕野人出未,怕树叶上可飞身吸血的蚂蟥,怕草丛里飞舞的有毒野马蜂,也怕草甸下的空洞崴脚,又怕枯枝树根绊倒,还有流淌的山泉和长满苔藓的滑石,每一项都是对生命的挑战。惶惶恐恐又满是期待。终于,这一天近了。当跑友们从四面八方辗转汇聚在一起的时候,彼此之间都有了份亲切感!目地的是期盼许久的秘境神农架!

从宜昌到神农架的红坪镇,大巴行程五个小时左右。一路上在山区中行驶,穿隧道过桥梁,两旁群山在云彩的衬托下风景如画。神农架的暇想也就愈发神秘了。当大巴稳当当停在神农架,车外欢迎的场面热情非常,看那一张张笑脸和真诚的声音,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和感动,瞬间便感到了温暖!

世界野人之迷演绎着神农架的神秘,今天我们来了。我们不是野人,我们是越野人!哈哈!

红坪镇,山谷中狭长的小镇,风景绝佳,此时山岚缭绕在群峰中,飘着浅浅的雾气,那画面洗尽一路风尘。清新的空气沁心入肺,吐故纳新的快感直上眉梢。真是入了仙境!

欢迎人群的背后便是报到的地方。捡查強制装备,查验带心电图的体检报告,一切井然有序。领参赛包,号码布,北斗定位器。对了还有特制的UTSS 月饼。丰盛的参赛包物品从小零食到保健品,琳琅满目足见组委会的用心良苦和细微之处的不一般。

这就算踏上征程,开启一场期待己久的赛事了。信心满满呀!

很有意义的是这一天正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中秋!

明月寄相思,千里聚此时!有幸与从各地赶来的跑友和越野界顶极的精英共进晚餐,同渡佳节也是意外的惊喜和收获。每次越野赛都会结识一些新的朋友,听她们讲故事述心路,总能受益非浅。于是心也就越来越宽越来越野了,坑也渐入深境不能自拨。也算是中毒了一般吧。人生总是在路上不停的修正自己,环境很重要,结识的朋友也很重要。此刻我们相聚在一起,相信更多的朋友也在赶往神农架的路上。舍着佳节也要坚持的跑友,真是一群不可思议的越野人!

凌晨五点,在105公里组别开跑12个小时后,62公里组也在跑友的热情期待中开始神农架越野跑的秘境之旅了。

冲出起跑线后,先是沿着公路跑了一段,后转入小路紧接着开始进入山林。此刻正是黎明前黑暗的时候,先前在路上齐刷刷的步伐声渐渐的变细了。起始的山路变得拥挤了,只能一个紧接一个往上走。头灯也都开启着,在逶迤向上弯曲的山路上,漫长的队伍灯光闪烁,象是丛林中点点飞翔的荧火虫,梦幻才起便象跑进了童话里的世界。暗色渐渐退淡,爬上崖顶眼前豁然一亮,天门垭到了。仿佛经历向上一跳茫茫云海就一下子呈现在眼前了。

云层翻滚,茫茫无际有如大海般壮阔,群峰在云海中漂浮。大自然的美真的会令人窒息,跑友们集体的赞叹都发自内心,眼见此景,此行也就值了!望莽莽群峰和云海之下就是神奇的秘境之地?我们的足迹将要迈进这充满迷幻般的世界?真的是满是期待和兴奋了。

从天门垭云海就开始是下山的路了。经过前一天的大雨和众多跑友的踩踏,山间的小路己经变得泥泞湿滑了,越是后面的跑友越是艰难了。我发觉犯错了,本来是带了登山杖的临行前竟然凭往次越野赛的状况把杖放在住宿处没带了。这不惩罚就来了,开始下了没多久就在泥泞的路上一屁股坐下滑倒了,好是狼狈。

此后下山一直跌跌撞撞,连续不断的滑倒爬起又滑倒。

随大部队赶到CP1时己经是满身泥猴了。状况依然出奇的好。

从CP1塔坪村出发就转上一段公路,而且是下坡地,可以放开脚步奔跑。不知不觉就到了CP2官封村,后来才觉得在神农架森林越野跑中也就是这一段才是真的在奔跑。官封村出发涉过一条小河的乱石后又进入山林里了。

大的爬升从这里开始,山高林密,植被极为茂盛,陡陂上落满腐叶枯枝,加上前面跑友的踩踏泥泞显得更加湿滑。山障雾岚也渐深渐厚,密林中的仙境也就层次递进的满眼迷濛了。

在这密林深深处,会情不自禁的想起传说中的神农架野人。尚若真碰有野人出没,想来随便捉个越野人也就会是下一个野人了吧。只不过是奔跑中思维中的暇想而己。

好在组委会精心赛道布置,路标清晰,尽管山高林密也容易认清赛道不至于迷路。

途中经过一户村农,淳朴厚道的村民在道旁置桌摆上温水,用盐水和蜂蜜水热情款待过往的跑友,着实令人感受到山里人的热情和善良!无路的尽头有围栏,跨过围栏依然是林间小道。

只是雨水渐密,湿漉漉的视野也只近在眼前,远眺都是雾蒙蒙的一片,那种感觉就是神秘。到达CP3高坪村时美美的吃了蛋炒饭,能量,热量一下子补充足。虽然混身是泥水,却依然神彩奕奕,只是手上多了根路旁拾起的木棍代替手杖。可想路途的艰辛。

高坪村出发又是一个一千多米的大爬升。下个目标是CP4浅水湾。直接爬升后便来到此行赛道上最美的风景地爱丽丝仙境。

此刻林间淡淡薄雾在飘绕,隐约而现的植叶斑澜而层次分明,空气中弥漫着原始草叶香甜的味道。呼吸这清新的气息,才体验到原始秘境里独特的味道了。这才是眼睛和心灵里的天堂!不由自主的放慢了脚步,欣赏这风光旖旎的大自然景色,享受秘境中的空气甘露。

在神农架深深的林区,可以惊讶的观赏到苔藓植物的茂盛风姿。在溪边,在地皮上,石头上,甚至在很多树根树枝上都寄附着各种苔藓茂密而放肆的生长着。演绎着植物界物种基因的顽强与生生不息的轮回。看着都觉得生命是如此的可爱了。苔藓植被茂盛。盘错而顽强的镂空树根。穿过无人居住的农舍,感觉以往的田园气息。白云深处有人家。穿越茂密森林里的山间小路,从幽暗的时空隧道出来,透亮的天空感觉真好!提前到达CP4浅水湾,雨雾又浓密了,雨声嘀嗒嘀嗒敲着CP4站点的蓬顶。站点的志愿者告诉我们此去便进入无人区了,而且时间有点紧了,不过努力一把还能完赛的。看了一下赛道解析,从CP4到CP5的时间是两个半小时,估计难度不会太大。于是急怱怱补充饮水后几个同伴一同奔上小道向下一个站点冲去。我们想在天黑前赶到最后一个CP点百草冲,那么完赛就没有问题了。无人区里林深树密幽暗阴森,飘渺的雾障时隐时现。要命的是经过前面跑友大部队的踩踏,泥泞的小路更加湿滑,鞋底粘满了摔不掉的泥土,上山滑,下山更滑。第一次感到时间的紧迫感了。如此下去,别说完赛,到CP5也可能就被关门了。越是着急,路也越是滑溜难走。不过也还是乐观滿满信心足够。无所畏惧的笑发自心底。森林里的天色变得昏暗,高大树上的松果不时的落在身旁的草丛和泥地里。灌木丛里时不时响起蟋蟋嗦嗦的动静,想来是夜游的动物开始要活动了。说是只有六百多米的爬升,可仿佛没有尽头,一直在向上向上。大概一半路程时,关门兔追上来了。陪我们聊了一程然后绝尘而去,这就注定会被关门在百草冲了。路依然很滑,是稀泥的那种滑!越是心急,脚下的路越是滑溜。还是没完没了的爬升,跑过高山草甸,以为快到了,结果还是爬升。又被收尾队的小姑娘追上了。天黑前赶到的希望破灭了,头灯开始用上。夜色中各种飞虫在头灯的光柱里飞舞,雨注也在头灯的光注里愰如门帘密密实实。下撤的志愿者追上来了,最后的救援队也汇合了。没想到我们同伴三个会是最后一批越野的人。也经历着赛道上最虐的路段,享受着VIP 特级的护卫。几乎是精疲力尽了,跌跌撞撞三步一滑最后一程享受着步步引导的贴身服务。百草冲,无可奈何的坐上最后一班收容车回到红坪镇。感谢组委会给我们机会深入神农架密林,体验无人区的神秘!感谢最后的收队,志愿者和救援的姑娘小伙子们!致敬,神农架!致谢!历经风雨泥泞的号码布可以述说五十公里神农架秘境经历了什么?那是一步一步的足迹!但愿没惊扰到神农架的山神和众多的动植物的宁静。还会再来么?心底深处我问自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