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下谷乡:“三治融合”让老百姓的安全感更高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乡村治理是其中的基础性一环。进年来,下谷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乡村善治为目标,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谷乡位于神农架西南部,是林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今年来,下谷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新体制机制,依法开展民事纠纷调解,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7月16日,记者在板桥河村村民黄祖润家里,正碰上下谷乡派出所民警开车来到这里,给农家乐老板黄祖润宣讲法律知识,查看村庄周边环境情况。


下谷乡板桥河村六组村民黄祖润:以前我们这个法律,咋说呢,因为我们老百姓这个素质比较低,有些事情呢怎么说呢,不懂得法律

下谷乡派出所副所长曹飞:我们作为当地的这个公安机关……我们主要是通过三种方式来开展我们的法制宣传工作。第一就是我们根据这个乡党委的主要的开群众会,然后政策宣传会,然后我们向群众集中的宣传我们近期重点开展的工作,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第二是就是我们在平时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以案例向群众宣传我们的法律法规第三是针对这个我们下谷乡这个少数民族这一块,我们针对这个少数民族群众便民服务这一块提供方便在近几年,我们群众的这个法律意识普遍得到提高。

民警介绍说,今年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件,成功化解22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当天,记者驱车来到三股水村,行驶在下谷乡崎岖的山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面印着“三治融合”、扫黑除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墙画,据下谷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下谷乡政府下大力气,树立了100面宣传墙画,让老百姓把这些内容深深印在脑海里。

在三股水村记者了解到,新的村两委班子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以“三治融合”为抓手,全面开展村务工作,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下谷乡三股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方友锐

三股水村换届选举以来,新班子成立以来,严格按照林区党委政府和下谷乡党委政府的要求,结合“三治融合”治村,第一是自治,我们通过自治,成立这个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来约束村民第二是成立了这个红白理事会,针对整(治)无事酒的,全村通过治理以后,没发现一起。第三是成立乡贤理事会,让这个地方上的知名人士,退休老干部,能人来在村里治村第二是德治,德治为先,我们通过宣讲,道德宣讲组织志愿者服务这些文化活动,教育引导正能量,带动老百姓,使全村,争先创优的文化。第三是这个法治通过禁赌、扫黑除恶,我们严厉打击赌博打牌的,现在我们村里基本上是没有赌博打牌的了,都是想着发家致富。

下谷乡三股水村村民黄祖奎

我们觉得呢改变很大,老百姓有力有地方使,因为他们村两委这个领导班子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的目标也非常明确,老百姓什么种药材啊,什么各种项目建设,种水果啊,他们的路子很好,老百姓呢是越来越有信心,当然很幸福,都感觉到很幸福。

与此同时下谷乡还引导各村深入开展“乡村说事”,用身边的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解析身边的法,用身边的法教育身边的人,通过讲法律说政策化纠纷,创作下谷堂戏弘扬社会新风气。堂戏《劝夫莫赌》《骗低保》等节目深受群众喜爱。

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是最好的标杆和奖赏,近几年来下谷坪土家族自治乡通过大力实施三治融合,真正的实现了乡村美,乡邻睦,乡风好。下一步,下谷乡将继续做好“三治融合”相关工作,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大力开展农村扫黑、行业治乱和信访治乱,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原创 神农架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