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政协“协商在一线”活动在木鱼镇青天村开展

6月21日,林区政协在木鱼镇青天村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林区政协主席谢登峰一行进村入户走访,和农民进行交谈,体民情,集民意,群策群力推动青天村“美丽乡村”建设。

与谢登峰一起走访的,还有木鱼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的10多名委员,以及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和木鱼镇的相关工作人员。

木鱼镇青天村生态移民小区青天袍茶村,农户们忙完采茶季,迎来旅游季。在小区居民王义的家,谢登峰仔细询问他家有多少间客房?去年夏天经营情况如何?最近有没有客人咨询?


谢登峰指出,此次“协商在一线”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让委员们走进群众,畅听民意。只有充分了解了群众的发展意愿和发展现状,才能更好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


青天村毗邻木鱼集镇,是神农架专业茶叶种植村之一,该村的茶叶,由于区域海拔高,在神农架茶叶中堪称上品。但因地势陡峭、村民居住散落、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村民守着茶园却致不了富。从2016年到现在,村里110多户茶农陆续下山进城,住进了统一规划的青天袍茶村小区,95%以上村民开始经营农家旅游酒店。木鱼镇是林区旅游重镇,旺季时节,木鱼镇里一房难求,青天袍民俗文化茶村小区有2000个床位的接待量,恰好可以缓解木鱼镇旺季时超负荷的接待压力,该村也实现了从单一种茶到茶旅结合的产业调整。


参加活动的部分政协委员表示,“协商在一线”聚焦茶村转型、发展,走进农家听民意,对委员们凝聚智慧、指导茶村百姓转变发展理念切合实际,意义深远。


在“协商在一线”青天村民意交谈会上,群众和政协委员围绕村容村貌管理、旅游软硬件提档升级、茶旅特色融合发展等话题,群众和政协委员谈观点、讲感受,提建议。


谢登峰指出,将把社情民意带回去,汇总群众和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作为研究林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干货’, 提交党委政府参考。下一步,林区政协将进一步“拓展“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内涵,通过“工作室”把乡镇一级政协委员组织起来,实现委员履职组织化、抱成团。形成一个覆盖全区各乡镇、联动全体政协委员的知情明政平台、一线协商平台和联系群众平台,实现林区政协“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


另据了解,根据方案设定,林区政协还将对“工作室”进行挂牌公示,每月安排1至2名委员轮流牵头组织开展集中履职活动,对接落实区级政协工作任务,探索丰富委员活动小组,分批组织委员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送爱心、送健康活动。


通过“工作室”模式,让政协委员们常态化深入一线履职尽责,推动林区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室”还将统筹运用现有的镇村治理网格、网络、信息等平台,深入推进政协委员“亮身份”活动,拓展委员“访群众”的深度,畅通群众“找委员”的渠道,建立健全委员全面联系界别群众制度贴近百姓、从一线凝聚干事创业的民心与合力。

通讯员/邓青建 编辑/金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