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波深入红坪镇红花村调研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通讯员 程迟   【导语】6月19日,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波、常务副主任何晟先来到红坪镇红花村,调研该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主体】李波一行首先来到红花村脱贫户冉茂财家,详细询问他家今年的收入情况。冉茂财介绍说,自家有茶园22亩,截至目前,已采摘茶叶300斤,每斤价格40元,除去人工费,目前收入近1万元。茶叶采摘从4月下旬一直持续到9月底,预计到九月底仅茶叶一项可收入2万元。    红花村海拔1255米,早在七八年前就开始种植茶叶,但由于茶叶的见效期需3—5年 ,农民见短期无收益,于是就在茶田套种玉米、烟叶等,最终导致茶叶未能如期见效,增收缓慢。近几年,该村调整产业结构,把增收的重点转移到茶叶和板栗、核桃上,并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建起茶叶加工厂。为确保茶叶品质,该村从5年前开始,杜绝使用化肥和农药,在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进行有机标准化种植。该村有脱贫户59户,除10户政策兜底外,其余49户家家有茶园,户户有增收项目。在实地察看和听取情况介绍后,李波认为,红花村虽地处偏远,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加上独特的小气候,以及镇村干部的努力,相关的单位的帮扶,近几年产业发展势头不错。他指出,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红花村因地制宜发展茶叶并形成一定规模,今后要加强基地后续管理,提高茶叶的品质和加工工艺,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同时对农民加强种植、加工、病虫害防治技术和茶文化的培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成茶叶专业村,让茶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随后,李波一行参观了该村的茶叶加工厂和茶叶基地。在茶叶基地,巧遇茶农正在除草,李波一行和茶农一起除草劳动。据了解,红花村目前拥有茶叶基地2800亩,其中今年新建的有500亩,已见效的有1000多亩,茶叶一年可收入约40万元。为加强茶叶管理,确保茶叶品质,今年合作社流转茶园1200亩,并招收10名茶农,每月支付3000元工资,专门管理基地。该村还尝试销售新模式,拿出200亩建起共享茶园,收入2万元。  

(作者:陈东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