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厕所革命”进校园

2018年,林区教育局积极争取资金200万余元,对林区23所学校厕所进行了整体改造,结束了学校厕所臭味熏天、苍蝇乱飞的尴尬境地,来了一场关于“便便”的革命!

与以往我们记忆里的学校公厕印象不同的是,蓝白相间的墙面、花格地板、洁白的盥洗池、蓝色和白色的挡板、醒目温馨的文明提示语、勃勃生机的绿植,这就是现在学校公厕的样子,如家一般。

今年暑假,林区教育局对学校厕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将以前的水冲式溜槽改成带大便器的蹲坑,并加隔板相对独立隔开。由于各校学生年龄差别大,学校小便器按照三个高度安装,以适合低年级、高年级和成人使用。同时,厕所安装了感应式水龙头和人性化洗手盆,实现了校园公厕“净、美、雅”。

与其他学校水冲式蹲坑不同的是,红坪中心学校因地制宜,改造了一种水旱两用的蹲坑。


红坪中心学校校长 张启飞告诉记者:“红坪中心学校海拔1700米,一年有四个月的冰冻期,红坪学校在进行厕所改造的时候,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分为水旱两种用途的厕所进行改造,在夏季开启水冲式的厕所,冬季开启旱厕”。


厕所革命,不仅有面子,更重要的是有“里子”。林区教育局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逐步让厕所文化变得更加丰富。

走进校园公厕,悦耳的音乐声,清新的熏香,赶走了学生们上课的疲劳。厕所内部的墙壁上悬挂着卫生保健和本土文化宣传画等,厕所尽头摆放着绿植,绿意盎然,煞是温馨。

木鱼中心学校九年级学生邱霜霜说:“现在进入厕所,可以看到厕所两边的台子上写的有木鱼镇的传说,还有一些景区的介绍,可以让我更加了解神农架的文化”。

经过3个多月时间,全区各学校共改造男厕所蹲位147个,小便器89个,拖把池14个;女厕所蹲位167个,拖把池14个。在公厕外面设置公共洗手池34个,配备感应式水龙头134个。校园公厕总体上达到了见不到粪便、闻不到臭味、看不到苍蝇的效果。

记者/黄候  吴冠宇   编辑/金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