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非洲猪瘟 打好动物疫病防控攻坚战

10月30日下午,林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

林区政府副区长沈绍平出席会议。会议首先宣读了林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神农架林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明确组成人员和单位职责。林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了非洲猪瘟形势,介绍了国内外典型案例,并对全区防疫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沈绍平指出,目前区内情况良好,并未发现猪瘟疫情,广大消费者可放心购买、食用检疫合格的猪肉。但是各有关部门一定不能麻痹大意,提高警惕,履行职责,做好防控工作;要严明工作职责,协同配合,对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区域积极进行排查,消除隐患,堵住源头,严把交通运输关,对无检疫合格证明的违规生猪运输零容忍,当场发现,当场处理。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根据周边县市情况迅速做出反应,打好猪瘟防控攻坚战、阻击战。要科学防疫,不能因噎废食,正常稳步推进养殖产业发展。


据了解,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家猪和各种野猪引起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非洲猪瘟症状与常见猪瘟相似,如果免疫过猪瘟疫苗的猪出现无症状突然死亡异常增多,或大量生猪出现步态僵直、呼吸困难、粪便带血等症状,可怀疑为非洲猪瘟。

记者/吴冠宇    编辑/金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