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第一哨”的冰雪生活

图为:雪后的瞭望塔。(视界网 薛杨 摄)

图为:王大志眺望周边山林。(视界网 张珊珊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张珊珊

海拔2905米的神农顶瞭望塔,被誉为“华中第一哨”。每年11月到次年4月,值守人员要过上半年冰雪生活——寒冷、缺氧、孤独。近日,暴雪突袭神农架,神农顶积雪一度厚达0.5米,这里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进行了踏访。

喝水吃饭成难题

43岁的王大志是神农顶瞭望塔的第七任哨兵,今年,是他值守瞭望塔的第5年。

记者到达时,他正为做饭犯愁。“突降大雪,一早停了电,电压锅煮不了饭。”王大志不停地跺脚。

塔外丛林中,有一座四方形蓄水池,用包着铁皮的木板覆盖着,平日融化的雪水,汇集池里,就成了瞭望塔的生活用水。这两天池里的水冻得像石头。用水,只能用铁镐敲开冰面,把冰块取出来化水。

王大志说,瞭望塔使用的是电炉,因海拔高、气温低,钨丝全部烧红得半小时。夏天十几分钟就能烧开一壶水,现在需一个小时。

做饭更麻烦。山顶氧气含量不足山下70%,普通电饭煲煮不熟大米,只能用高压锅。即使是压力锅,煮饭也有窍门,一个程序不到位,就会煮出夹生饭。

为节省时间和燃料,冬天里,值守人员每天只吃两顿饭。

7任哨兵坚守31年

哪里的冰雪开始融化,哪片林子冒出新绿,什么季节会有哪种野生动物光顾……神农顶的点滴变化,都逃不过王大志的眼睛。但这里的气候特征,他却琢磨不准。时而浓雾弥漫,时而云开雾散,一天之内,变幻莫测。“下雪、起雾都还好,最怕刮风。”王大志说:“那是鬼哭狼嚎般的声音,胆小的人听到会吓哭。”

瞭望塔共9人,旺季全员上岗,淡季保证每天有3人24小时值守。每天,王大志和另外两名同事定时观测、记录、报告、巡山。

户外作业时,要从头武装到脚:穿戴着厚实的工作棉服、保暖鞋、帽子,整个人只露出面部。睡觉时,要盖两床十多斤重的被子。“这个瞭望塔担负着神农顶周边近百万亩原始森林的防火瞭望、资源管护巡逻、通信传送和旅游服务等任务。尽管条件艰苦,我们7任哨兵已坚守31年。”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武装部负责人胡贤辉说,仅火情,就发现和处置了50多起。

记者翻开瞭望塔工作簿,只见上面写着——“日期:3月16日;温度:零下15℃;火情等级:1级;巡护一切正常。”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