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和孩子一起体验不一样的暑期生活

进入暑期,不少家长趁着假期带孩子出去游玩,避暑休闲,增长见识。日前,下谷坪土家族乡就迎来一批“亲子游”团队,他们在下谷坪土家族乡体验不一样的暑期生活。


活动中,家长与孩子一同观看了下谷特色文化皮影戏、堂戏。非遗传承人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下谷皮影戏的文化背景和表演形式,并为孩子们表演了一段传统剧目。随后,孩子们从剧中挑选出自己喜欢的人物角色,在老师耐心的讲解和细心的指导下开始了皮影人的制作。孩子们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全程独立完成抠图、上色、组装等制作工艺。 最后,孩子们自由组合,拿着自己的工艺成品即兴表演了唐僧师徒取经路上的趣味小故事,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惹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


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此次活动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增进了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情谊,更了解了下谷乡土家特色民俗文化。


王宏萱、王绪田父子二人是下谷乡首屈一指的堂戏、皮影戏艺人,两人先后被湖北省文化厅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们说,亲子游项目的启动为下谷皮影戏、堂戏的传承增添了新的活力。


下谷乡是神农架林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堂戏、皮影戏等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下谷乡依托这些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培养本土传统文化继承人,通过项目带动、以奖代补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深入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下谷民俗旅游休闲走廊建设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记者/李开宇  实习/陈悦 张熙   编辑/金芳


(作者:神农架林区广播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