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阳日镇八旬老人用双手“编织”新生活

过上好日子 不忘老手艺

——神农架林区阳日镇八旬老人编草鞋奔小康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 记者 马黎明  黄候   实习生 王玉洁 

7月10日,记者走进阳日镇阳日村赵家咀小区,整洁干净的院子, 一排新房整齐伫立着,周边种满了蔬菜和绿植,一片生机。一位老人正坐在花坛前,腰间别着弯弓形草鞋腰钩,手里熟练地编织着草鞋。

老人名叫高朝海,今年88岁,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脱困户、低保户。2018年,老人和女儿离开闭塞的大山,搬进移民小区的新家,公路通到家门口,生活大大改善。

在高朝海的带动下,移民小区越来越多农户加入到编草鞋的行列,主动找到他学习编织技术,村里逐渐成长起一支草鞋编织小分队。

“以前我们就住在对面的山上,上山下山都得走好几公里,那时候生活条件不好,大家都是穿草鞋,小时候七、八岁便跟着家人学编草鞋,编了大半辈子了,这手艺舍不得丢。”老人顺手指向了对面的山若有所思地说。



几年前,高朝海摔了一跤跌伤腿,曾一度卧床不起,在女儿的精心照料下,经过休息调养,腿上的伤慢慢恢复。闲不住的高朝海为打发时间,重操旧业,再次捡起编草鞋的老手艺。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住进了新房子,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虽然年纪大了,但我不能等、靠、要,趁现在还做得动的时候多做点事。”高朝海熟练地编织着草鞋,一脸笑意地说。

以前,草鞋是山里人的生活用品,现在,很少人穿草鞋,会编草鞋的人越来越少。看着一双双充满时代印记、纯手工打造的草鞋,对口帮扶阳日村的武汉城建学院工作队队员十分动容。



为支持高朝海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今年春天,武汉城建学院驻村工作队组织干部职工购买了一批草鞋编织工具,发放给村里编草鞋的老乡,以此鼓励、带动村民编草鞋。

草鞋编出来了还得有销路。武汉城建学院驻村工作队发动单位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推广、销售草鞋,村里的合作社也帮忙代卖,客户可以网上下单,采购草鞋。

老人编草鞋起初是为了打发时间,没成想还能卖到区外。“这些都是我自己编织的草鞋,估摸着得有30多双了吧。”老人拄着拐杖走进房间,指着墙上挂着的一排排整齐的草鞋兴致勃勃地介绍道。

阳日镇阳日村的村民李新根也是草鞋编织小分队的一员,平时天气好的时候去工地做工,下雨天就在家里编草鞋挣点零花钱。

“一双草鞋卖给合作社50元,我们这些老年人能挣点轻松钱,要感谢政府和扶贫工作队对我们的照顾。”李新根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责编:李碧秋  编发:唐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