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前有远方 镜头里装着诗 神农架90后6年执着拍摄大九湖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珊珊 马黎明)

春天造访,湿地湖面何处冰封先消融;秋天来临,湿地哪片林子海棠最艳丽……若问这些问题,肯定难不倒王力。

6年里,王力踏遍大九湖的九个湖泊,等过晨曦、候过晚霞、追过云海、守过星空……几万次按下镜头,拍下不同风情的大九湖。

不是专业的摄影师,却是名副其实的家乡宣传员。用王力的话说,自己的每一张照片、每一段视频都是对大九湖的一种表达。



面包牛奶不愁 诗与远方兼得

王力是土生土长的大九湖人,29岁。2014年,他大学毕业回到大九湖景区从事旅游服务工作。也就是在这个时期,他再次爱上了哺育他长大的这片湿地,感动于家乡的美,他常常不自觉地用手机记录湖天一色而又变化莫测的湿地景致。

时间长了,他不满足于手机的拍摄效果,萌生出自学摄影的念头。

王力开始在网上搜索关于摄影、摄像的知识,尝试用不同的拍摄角度、构图方式,书写大九湖光与影的故事。

1年后,王力辞去工作,专门在大九湖拍摄各类照片、视频。

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拍摄技巧后,王力发现,好照片、好视频离不开后期处理,于是,他又开始摸索如何修图与剪辑。拍摄、修图、剪辑……只要是关于摄影的,每一件事都令他着迷,有时为了修好一张照片,他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

“当自己的照片、视频被大家认可、转发,甚至刷屏时,内心是满满的自豪感。不忙的时候,我会打开电脑里几百个G的素材,慢慢看,找比较喜欢的片段,剪辑配乐……然后,一遍遍重复播放,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今年五月“飞”(无人机航拍)了两次杜鹃花,前后间隔一个星期,见证花开花落……”这个皮肤黝黑、带着眼镜,平日里少言寡语、腼腆斯文的小伙子,只要一提到摄影,会立马打开话匣子。

家住大九湖,近水楼台好摄影,还能发展旅游产业。前几年,王力在家里开起了旅店,目前有20多间客房,配套餐饮,旅游旺季时节,一房难求,他和妻子忙得不亦乐乎。

“会摄影真好,瞧瞧你,面包牛奶不愁、诗与远方兼得,真让人羡慕!”身边的朋友常常调侃王力道。



爱好变身事业 路上风景独好

拍湖、拍云、拍雾,拍家人、拍老乡、拍游客……在王力镜头前,大九湖的每一个时刻、每一个人都有被定格的可能。

“他拍的东西,总能不经意间get到大家心里的那个点,这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好像,这就是大九湖该有的样子,或者,我们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大九湖,他用画面解释了。”与王力从小一起长大的宋昆仑,这样评价他的照片与视频。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照片和视频知道了王力,请他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

武汉游客陈小睿看到他的照片,专门来大九湖游玩3天,请王力拍了几套艺术照。

2016年10月,王力与大九湖镇上的几个90后共同注册成立了“神农架九个湖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后,搭建网站,承接游客跟拍、旅游推广等业务,开设酒店预订、攻略指南、景点介绍、线路计划、游记分享等10个栏目功能。

同年11月,神农架大九湖网新媒体公众号开始运营,主要发布大九湖旅游资讯,景区照片、短视频。接着,大九湖网官方抖音号也上线了。

“很多网友在抖音上刷到我的视频,在网站、论坛上看到我的照片,慕名来大九湖,有的还变成了我旅店的客人。”王力的旅店取名“在路上”,他说,“在路上”是一种心情、更是一种状态,路上风景独好。每次背起相机在路上,总有一种即将遇见惊喜的喜悦。

创业不问付出 梦想终被支持

林间多秀色、湖面常氤氲!6月22日,一群游客流连于神农架大九湖畔,为其如诗如画般意境震撼,不禁感叹:“云间湿地,天上九湖。”

20公里外,是为大九湖生态移民搬迁而建的坪阡小镇,承载着游客的住宿、餐饮接待功能。

6月的大九湖,凉爽扑面,远道而来避暑的游客置身明清川鄂风格的小镇,体味盐道文化元素,仿佛置身历史长廊画卷,流连忘返。王力的“在路上”旅店就在这个小镇上。

不仅把自家房源上线挂牌销售,王力还将镇上100余家酒店、民宿客房免费嵌入大九湖网,接受预定。

网上看房、需要照片,店主不懂拍摄,王力便一一上门为其拍照,调色处理后上网;不会操作线上订单,王力便当起义务“接线员”,有客户通过网站预定了房间,他再一一打电话告知店主,旅游旺季,他有时一天要接打100多通电话。

“他做事认真又负责,大伙儿酒店的照片都是请他拍的,线上酒店预订这些事也一直是他在帮着处理,有新的订单他马上打电话通知我们,我们都非常信赖他。”天湖山庄老板谢菊说。

“截至目前,大九湖网已累计接待旅游咨询近20万次,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抖音播放量也还可以。”王力坦言自己既知足又不知足,知足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求回报,却收获了回报;不知足则是,绝不会止步于此,而是要继续坚持,坚持追寻“在路上”的摄影梦,坚持做家乡的“宣传员”“接线员”。

梦想被支持,王力的创业之路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鼓励与帮助。

“镇上每年都会评选创业典型,拿出真金白银奖励,王力连续2年获得支持。目前,大九湖镇政府正准备与‘神农架九个湖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为大九湖旅游发声、宣传。”大九湖镇党委委员、组宣统委员税勇说。

责编:李碧秋 编发:唐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