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袁训刚和一个“穷村”的变化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 记者 黄候 吴冠宇

脱贫攻坚,需要“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需要勇于担当的信念,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更需要脚踏实地的执行。林区扶贫办驻宋洛乡后山坪村工作队队长袁训刚自2014年驻村以来,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靠眼观察,靠心感知,靠脚丈量,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指导发展产业,让后山坪村发生了新变化。

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知道大家的生活也不是很好过,但是,农家乐这个事情还是要继续办下去,有了好的政策我也积极给你争取兑现。”5月13日,袁训刚来到脱贫户鹿发春家中走访,鼓励她好好经营农家乐。

鹿发春一家四口,过去主要以种地维持生计,加上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4年,后山坪村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袁训刚就是联系她家的帮扶干部。

袁训刚了解了鹿发春家的情况后,与村两委商量,因户施策,帮助他们重建新房,办起农家乐;学生上学,袁训刚就积极帮忙争取教育扶贫资金。2017年,她家如期脱贫。

“多亏了袁队长,上头有什么好的政策都积极争取兑现。去年一年,我家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这生活也是越过越好了。”鹿发春激动地说道。

后山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287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部实现了脱贫。

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扶贫要扶根,产业扶贫就是抓手。

神农架地广人稀,可用于大规模种植的土地比较少。但是,后山坪村土地比较平整、连片,发展规模种植具有优势。

“我们与神农架道地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后山坪村一共种植了300多亩的黄精、党参、七叶一枝花等种植基地,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袁训刚说。

围绕“六种四养”的模式,后山坪村发展道地药材、土豆、核桃等种植业24500亩,养蜂250箱、养猪600多头、养森林鸡1.5万只,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每户人均增收近1000元。

改善农户人居环境

走在后山坪村,远处的山峰层林尽染,近处不知名的红花竞相开放;山脚下,白墙红瓦,炊烟袅袅,在蓝天白云、红花绿树的映衬下,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而在几年前,后山坪村全是泥巴路,大家住的房子还都是土坯房,用的旱厕,洗澡水用桶挑,房前屋后到处摆放着杂物,环境概括起来就是“脏乱差”。

为了改变这种面貌,袁训刚一面向上积极争取政策扶持,一面到村民家中宣传政策,争取他们的支持。几年的努力,全村道路进行硬化,实现小汽车可以开到家门口;同时,投入近300万元,对全村198户的自来水进行改造,让家家户户的太阳能热水器用上自来水;老百姓以前的土墙土瓦房,通过申请政策,进行了刷白和重建,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提前布局。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在后山坪村,你总能看到一个拿着公文包、健步如飞的人,他就是袁训刚。脚踏实地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是对家庭,袁训刚却亏欠很多。

“扶贫工作,要与老百姓同吃同住,有时候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家里的事情就顾不上,像之前孩子在外面上学,我一次都没去看不过他,但是,他和他妈都没有怨言,一直默默地支持我。”袁训刚愧疚地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袁训刚说,将继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切切实实做到用心、用情、用力来开展扶贫工作,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果。

责编:昝林红  编发:唐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