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推动林区社会环境大幅提升

2018年,林区政府把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旅游服务公厕、交通附属公厕、城乡公厕、农家乐星级厕所、农户清洁厕所年度建设任务列入十件实事之中,如今,一年过去了,厕所革命到底进行的怎么样,大家跟随我们记者一起一探究竟。

在八角庙国际慢城广场,一座具有艺术气息的建筑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走近一看,公共厕所四个大字引入眼帘。它与人们平时所见到的公厕不同的是,一个镂空式的挡墙立在最外面,绕过挡墙后,古色古香的洗手盆,干净整洁的地面,闻不到一点异味,极大地方便了过往游客和周边群众。

家住八角庙村的村民昝启群,按照厕所革命的要求,2018年,他家里也重新改建了厕所。

据了解,截至目前,松柏镇共建公厕8座,其中新建7座,改建1座,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农户改厕843户已全面完成。

神农架属边远山区,海拔落差大,雨雪冰冻期长,受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影响,农村厕所多以旱厕为主,卫生条件差,改厕任务重难度大。为确保“厕所革命”抓实抓效,林区人民政府按照城乡生活厕所、旅游服务公厕、交通附属公厕、农家乐星级厕所和农户家庭清洁厕所五类,分类施策。提出“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条块结合、精心组织”的总要求,对农户厕所改造提出了“以奖代补、两水分离、三格化粪、室内为主、水旱联建”的具体措施。

2018年夏天,下谷乡板桥河村六组的村民胡宝平经营的农家乐,迎来了一批游客。游客们坐在院坝里一边欣赏着田园美景,一边品尝着胡宝平家种植的核桃和新鲜的草莓。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崭新便捷的如厕设施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8年四月初,在下谷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胡宝平家新改建的水冲式厕所全面竣工,彻底改变了“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如厕环境。

厕所建好了,环境改善了,进一步增强了胡宝平等村民旅游致富的信心。

在全国各地的旅游景区,厕所的管理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厕所革命”推进情况成为景区评级考核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不少地区在厕所的装修、创意设计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尽量给使用者舒适的体验。

在兴山县进入神农架新华镇的入口处,一座刚刚建成的星级景观旅游公厕已经投入使用。这座旅游厕所外观酷似一截横卧在路边的树干,与周围环境深度融合。走入公厕内部,现代化的公厕服务设施让人眼前一亮,感应门、防滑地板砖、洗手台、马桶、自动冲洗设备等一应俱全。

新华镇分管旅游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华镇是游客进入神农架的东部旅游通道,也是郑万高铁神农架站所在地,开展厕所革命,建设旅游服务厕所直接影响游客对神农架的第一印象。

今年来,林区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生态工程来抓,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更新了神农架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有效缓解了如厕难、难入厕和脏乱差的一些问题,也达到了全区厕所数量充足、质量提升、环境优化的预期目标。

                                                                                                                                                                                 记者/黄侯   吴冠宇

(作者:原创 神农架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